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丽华,你娘临终前还在念叨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李丽华,你娘临终前还在念叨你
后排左为周

  凤霞、右为周学珍

李丽华,你娘临终前还在念叨你
周凤霞展示《收养关系证明书》 48年前,因为生活窘迫,周学珍把9个月大的小女儿送给了李春来;48年后,周学珍去世了,临终前,她留下了一句话:“我太想念女儿了,如论如何,你们要找到她。”为了这句话,周学珍的妹妹周凤霞跑遍了沈城,就为了找到48年未见的外甥女,她的名字叫李丽华,今年49岁。

  “多少年了,李丽华这个名字成为我们全家共同的牵挂。”10月22日,古稀老人周凤霞和老伴相互搀扶着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曲折的寻亲故事。

  无奈:生活所迫孩子送人

  周学珍、周凤霞姐妹俩都是江苏人,上世纪50年代,妹妹周凤霞结婚后定居在沈阳。过了几年后,因生活所迫,姐姐周学珍一个人带着6个孩子,来到沈阳投奔妹妹。

  来沈阳不久,还在哺乳期的周学珍就找到一个奶妈的工作,大部分时间,周学珍都要在别人家里喂孩子,而自己的9个月小女儿就得常常挨饿。当时,小女儿叫谢春秀,1957年4月10日出生,活泼可爱。一个邻居见春秀可怜,就告诉周学珍:“我认识一个运输工人,人特别好,家里条件也行,但他们没有生育能力,要不你就把春秀给他吧。”

  1958年1月21日,运输工人李春来和他的妻子李桂琴,一早就来到周学珍家,看着襁褓里的小春秀,两个人都喜欢得不得了。周学珍把孩子亲了又亲,最后,哭着将孩子送给了他们。

  思念:生母临终留下遗憾

  1958年1月21日,在沈阳市公证处开了《收养关系证明书》后,养父李春来便给谢春秀改名为李丽华,全家人都很喜欢这个小宝宝,李春来领养的大女儿也对小妹妹百般疼爱。

  周学珍送走小女儿后,常常一个人偷偷掉眼泪,每当给别人的孩子喂奶时候,她就格外地心酸。晚上,甚至把布娃娃当做小春秀一样抱在怀里。看到姐姐如此思念孩子,妹妹周凤霞和妹夫联系到李春来,并带着姐姐去看望小春秀。一家人都清楚地记得李家当时的地址:南市区热闹路二段纯洁里14号。

  几年以后,周学珍随丈夫回到了江苏,慢慢地和李家也失去了联系,从那以后,周学珍再也没有见过女儿小春秀。但全家人都知道她的这个心病,谁也不敢轻易碰触她的伤疤。直到周学珍临终前,还念念不忘地告诉家人:“我太想念春秀了,如论如何,你们要找到她!”寻找:半世纪后你还好吗?

  周凤霞老人今年已经74岁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她一直在打听李丽华的下落,由于动迁等多种原因,李家原来“南市区热闹路二段纯洁里14号”的地址,已经不复存在,想要找到曾经住在这里的李家也就难上加难。周凤霞和老伴相继去了风雨坛、滨河等6个派出所查找,又去了民政部门,可是都没有结果。

  周学珍的大儿子谢春培为找妹妹,也曾在几年前特意从江苏来到沈阳,苦苦寻找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谢春培常常说:“母亲当年对妹妹的思念,我们这代人越来越能够体会了,毕竟血浓于水。妹妹呀,你到底在哪里?你过的好吗?”他希望知情者能提供相关线索。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裴植摄影王勇记者电话:810608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