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豆最好炖或烧炖时要超2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唐葵阳李靖)最近一段时间,外省市发生多起因食用油豆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10月22日,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发布“沈阳市食品卫生预警公告”:目前,沈阳市场已经有油豆出售,为防止油豆食物中毒,沈阳市卫生局提醒各集体食堂和广大市民,烹调油豆时一定要注意烧熟煮透,宜采取炖、烧等加热时间长的加工方式,炖时宜超过20分钟,以防止油豆食物中毒发生。

  据介绍,油豆是菜豆的一个品种。通常称为四季豆、扁豆、架豆等。由于油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血球凝集素和皂素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加工不充分(以豆粒煮透为熟),食用后就会引起中毒反应。

  专家称,油豆食物中毒,其毒素潜伏期一般为2至4小时,短者为1小时,长者可达15小时;中毒表现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头晕等。严重者会出现心慌、腹泻、血尿、肢体麻木等现象,大多数病人在24小时内可以恢复健康。

  每年秋冬是人们大量食用油豆的季节,油豆在烹调时,表面看似已经煮熟,实际上由于油豆外皮脆嫩,含水分较多、表皮容易熟,但豆粒较大,不易煮熟。因此,豆内毒素未能完全遭到破坏,易发生中毒。

  油豆中毒集体食堂居多。在一些食堂、工地伙房用大锅炒油豆,常常只是略微翻炒,在颜色还是鲜绿、油豆还支挺时就出锅食用。有的餐馆为使颜色好看,吃起来脆口,便于销售,也加工不充分。这样均会导致食用者中毒。

  目前正是油豆大量上市的季节,市民有咨询或举报的情况,可拨打沈阳市卫生监督所投诉举报电话:2289525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