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功者讲“诀窍”:想创业要尽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宁)就业难,创业更难。近年来,大学生们在政府鼓励自主创业的优待政策下,有很多新创业机会的同时,也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10月22日,首届大学生创业成果展洽会在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行,来自省内8个市地44所高校、82家企业的参展单位展示了高校创业教育成果,为有意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们提供宝贵的创业经验。据悉,本次展会将持续到10月24日。

  现状:多数止步不前

  到2007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19万人,比今年增加2万人。而与这样庞大的毕业生人数相比,截至目前全省领取《自主创业证》的大学毕业生仅有963人,创业群体5000多人。

  当日,沈城不少高校大学生参加了展洽会。“我也挺想自主创业的,毕竟现在找工作比较难,而且自主创业也是一种挑战。不过,以前也有不少师兄自己创业过,可都失败了。自主创业,我信心不足啊。”来自沈阳农业大学的杨同学坦然说出对自主创业的畏惧。

  还有一些大学生有想法,却没有付出实践。沈阳工业大学机械专业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他曾想毕业后开个属于自己的店面,可想归想,一直没有勇气付出实践。据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介绍,省毕业办曾面向毕业生们组织过调查,多数大学生创业意识不浓,再一听到创业难,心里就立即打消了念头,在困难前止步了。

  范例:坚持才能成功

  “其实,自主创业就不能怕失败。”当天,沈阳农业大学2005年毕业生门亮作为自主创业成功典型来到展洽会,建议毕业生们要坚定自己的创业信念,不要事情没等进行就自我否定。门亮告诉记者,他从大二起便有了自主创业的念头。他认为大学期间,就应该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如果有创业想法,就应该早行动起来,例如主动了解将创业的行业特点等等。”

  解洪志是沈阳市第一个办理“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当天,记者在展洽会上也了解到,解洪志的家政公司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由不到100多名学生发展到800多名学生、150多名教师的家教服务体系,取得了众人认可的成绩。当年,他用20元钱办下来家政公司,随后陆续还有20多名大学毕业生也办理了《自主创业证》,现在这些“同道中人”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人。解洪志表示,在创业之初也遇到很多困难,坚持自己的信念是最重要的。

  省教育厅也表示,辽宁省首次以大学生创业为主题举办的展洽活动,以后每年都将开展,通过宣传大学生创业典型、展示大学生创业成果、提供创业项目等为大学生塑造创业样板,搭建创业平台。摄影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