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化一: 笔作刀枪来抗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人物介绍:林化一,男,出生于1921年10月,1936年6月参加革命,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8月至1939年11月在当地做抗日宣传活动,1940年12月至1943年8月在鲁西日报社、冀鲁豫日报社任科员,先后任平原省人民广播电台编辑部组长、中国建筑东北设计院副院长等职。

  林化一老人出生在1921年,是山东省濮县城东人。1939年参加革命工作。抗日战争
和解放战争时期,林老用笔杆子作武器,没日没夜工作,用文章揭露敌人,鼓舞革命士气。

  抗日战争前期,林老读了6年书,在学生时代就入了党。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读过书的林老成了当地为数不多的“秀才”。1937年卢沟桥一声炮响,抗日战争爆发了。读过书的林老成了抗日宣传工作的栋梁。当时在敌人的疯狂“扫荡”下,报社也要随军行走,不断转移,有时即使与敌人的驻地仅隔几个村子,也要不定时地出简讯和号外,把敌军情况紧急报送区党委和军区领导。林化一在战场上不但带着笔和纸,还要带着枪和手榴弹,这样在记录的同时还可以战斗。

  林老的女儿告诉我们,林老身体不好,平时跟家人都不怎么讲话,但一说起抗战时的事情,老人总是滔滔不绝。

  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姚丹杨乔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