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支招:学生吃啥有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两侧是碎石瓦块堆砌的废墟,汽车一过顿时尘土飞扬。在残存的道路两旁,近百名中学生在十余小摊前品尝所谓的“美味”,这是近日记者在沈阳市120中学门前目睹的景象。吃了这些不卫生的食物究竟有何危害?一顿营养、卫生的午餐对于孩子们有什么意义?10月22日,记者采访了辽宁省权威营养专家。

   路边食品危害极大

  “质量低劣和不卫生的食品会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中国医科大学营养学专家祖国栋教授表示,如在食品中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食用后会影响肝、肾功能;过量食用加入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的食品,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伤害;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使用劣质、变质油脂或油脂重复使用,会造成食品过氧化值超标,极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会造成肝脏损害;食用不洁食品还会引起食物中毒。

  多吃谷类保证充足能量

  “现在,很多学生的中午饭都是自己解决的,他们吃些什么,吃得好不好,家长根本不知道。”祖教授认为,青少年应该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的摄入;参加体力活动,避免盲目节食。12岁是青春期开始,随之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加之活动量大,学习负担重,其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都超过成年人。谷类是我国膳食中主要的能量和蛋白质的来源,青少年能量需要量大,每日约需400—500克,可因活动量的大小有所不同。蛋白质是组成器官增长及调节生长发育和性成熟的各种激素的原料。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青少年每日摄入的蛋白质应有一半为优质蛋白质,为此膳食中应含有充足的动物性和大豆类食物。

  多喝牛奶可防止缺钙

  祖教授表示,钙是建造骨骼的重要成分,青少年正值生长旺盛时期,骨骼发育迅速,需要摄入充足的钙。根据全国营养调查资料表明,我国中小学生钙的摄入量普遍不足,还不到推荐供给量的一半,为此青少年应每日摄入一定量奶类和豆类食品,以补充钙的不足。中小学生中缺铁性贫血也较普遍,有些青少年的膳食应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以促进铁的吸收。青春发育期的女孩应时常吃些海产品以增加碘的摄入。

  适当吃零食对人有益

  “零食的不健康因素是可以克服的,科学的选择食品不仅使我们能够品尝到新口味,品尝新感觉、新时尚,而且还可以填补正餐的某些不足。”祖教授表示,一般来说,谷类和薯类的烘烤、油炸及膨化食品,如糕点、饼干、薯条、薯片及果脯、密饯和各种水果脆片如香蕉脆片等,对于这些高能量食品,瘦弱的学生可以不加限制的食用,但是睡前或正餐前,尽量不吃和少吃。超重,或肥胖的学生,只能浅尝即止。鱼和肉的脯、干、松等制品,营养价值高,可以补充正餐蛋白质不足。各种坚果和种子类,包括葵花子、杏仁、开心果等,除含有优质蛋白质脂肪外,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合理的选择并在合理的时机食用零食可以让每个人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也可获得物质上的享受。本报记者白昕摄影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