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安远县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0月23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欧阳天飞)江西省安远县从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壮大“龙头企业”、增加 “非农收入”这三个方面,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使这个县经济迈向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今年前9个月,这个县农产品的销售额、龙头企业的利税、农民的“非农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6%、41.5%和21.8%。

  安远县按照工业化的理念,走以市场为导向,培育适合本县土壤、水质、气候等特
点的特色农业的发展路子。该县按照“选准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战略构想,引导农民按照无公害、标准化和绿色等要求大力发展脐橙、西(甜)瓜、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如今,已培育起来的脐橙、西甜瓜、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成为了安远县农民支柱产业。为提升这些特色农业产业产品在长珠闽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县里还为这些特色农业产业的产品注册了“三百山”、“东江源”等商标,使这些特色产业戴上“漂亮的光环”后亮相于全世界,如今,安远“三百山” 牌脐橙已畅销广东、上海、港澳、东南亚等几十个大市场。

  安远县紧紧围绕果瓜菌药这四大支柱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20多家如江西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绿鑫果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为培育和壮大这些龙头企业,县里出台措施,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向它们倾斜。同时,他们还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建立风险基金、最低保护收购价、按农户出售产品数量适当返还利润等方式,建立健全了龙头企业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分配机制。

  安远县出台相关措施,大力引导农民发展二、三产业,通过在县城建立再就业劳动保障事务所、乡镇建立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点和向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布县内外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等措施,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这个县还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公民职业化教育培训工程。全县34万人口中,平均每年都有8千人在外面从事运输、餐饮娱乐、商业营销等二、三产业,有4.6万人依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常年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这些已成功向二、三产业转移的人每年每人汇回的存款就有七八千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