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口吃日"专家谈对策 治口吃倾听交流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是“国际口吃日”,南京市口腔医院专家座谈了“口吃”研究新进展,记者笔记如下:

  电子交流新问题上海17至24岁的人群中,口吃患者在近4年中增加了三成。其原因之一是,依赖网络交流而忽视口头交流,喜欢发短消息而不愿打电话,使言语锻炼机会相对减少,导致年轻人口吃增加。

  口吃已经不稀奇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口吃人口占人类总人口约1%,目前,全球共有5000万人承受着口吃带来的烦恼,其中以青少年的口吃现象最为严重,7岁儿童的患病率最高,男孩发病则为女孩的4倍。我国约有600万少年儿童正受到口吃的困扰。

  口吃后天“学来”的尽管口吃儿童中近半数有口吃家族史,但已否定了遗传的可能性。口吃儿童中超过70%的人与口吃者有交往,其发生与家庭、社会的语言环境有很大联系。0到3岁孩子的语言形成都要经历从听到说到理解这个过程,尤其是3岁左右的孩子,这时候家长对孩子出现的口吃一定要“冷处理”。如果过多的纠正和训斥,反而会造成“负性加强”,可能会使口吃持续到成年。近年,有不少孩子跟动画里的人物学口吃,所以对影响幼儿的影视作品应有健康语言环境。

  口吃没有特效药患了口吃并没有特效药,斥责和重复提醒只能加深儿童大脑对于口吃的“记忆”,适得其反,这种错误态度及教育方式对儿童言语健康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要远远大于口吃本身。约有10%—20%的口吃儿童是无法“自我恢复”的,而这部分人到了成年期再进行口吃矫正,其难度要大得多。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模仿不良说话习惯时,家长和老师不能无所谓,应该态度明确告诉他们,那是不好的行为,同时请教专家。

  倾听交流是关键对于已患口吃或有口吃倾向的儿童,家长和老师的关注点不应放在“话说得怎样”,而是要认真和耐心地倾听孩子说话,不要打断他们,与其做真诚的语言交流,创造出一个轻松和信任的语言环境,要鼓励孩子放下负担,放慢速度,信口开河,久之就会收到良效。开朗、大胆、自信的孩子才能充分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成人口吃者由于长期受到口吃的折磨,很畏惧与人做言语交流,并由此产生自卑、焦虑、抑郁,所以,更需要人们的倾听和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