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倒扁”式微扁还有三道“凶坎”未过或铤而走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33 中国新闻网

  10月11日凌晨五时许,部分仍在台北车站前忠孝西路上的倒扁民众因违法静坐遭警方驱离。图为10日夜11时,忠孝西路上有大批倒扁民众聚集静坐,忠孝西路北至台北车站南为集会的合法区域。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天下围攻”之后,台湾“倒扁”势头迅速回落

  缩小静坐规模、公布财务状况、召开“感恩、反省”记者会,施明德下令“红衫军”暂时偃旗息鼓。“倒扁”总部近日的动作,成就了彰化鹿港妈祖庙的庙祝。这位庙祝呈现给陈水扁“以静制动”的签文,恭贺“阿扁化险为夷”。虽说实属马后炮,“已知再卜”的卜筮之功算不上高明,但拍马的本事却着实了得,难怪陈水扁“龙颜大悦”,还在签文上记名留念。

  “倒扁”式微

  日前,“倒扁”总部召开“感恩,反省”记者会,宣布从10月14日起缩小静坐规模,从原本一整天,调整为每天晚上6时至10时。活动总指挥施明德继续留在台北火车站,但不会发动任何大型集会与游行,直至“国务机要费”侦办报告公布后再行决定。“倒扁”总部还公布了9月9日至10月2日的财务状况,1亿多元新台币的经费共支出4170万元,结余6262万元。

  虽然“倒扁”总部重申“反贪腐的决心不会减少”,施明德也表示“我们一定会奋战下去,只是需要一些休息的时间”。但公布账目、感恩这一系列的表示,已经无异于向组建1个多月的“红衫军”下达复员令。民众“倒扁”运动初起之时,许多台湾媒体就将之称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双十节”登上“天下围攻”的高峰后,陈水扁依旧岿然不动,“倒扁”势头的迅速回落已在意料之中。

  台湾媒体日前民调也表明,“倒扁”运动已经式微。《中国时报》民调结果显示,不支持“倒扁”的民众比率由30%上升到37%,已经与支持者持平,认为应该见好就收的民众也从运动开始之前的50%上升了4个百分点。TVBS电视台在“天下围攻”后所做的民调结果显示,“倒扁”民意支持率首度跌破过半,下降至49%,不支持的民众已从29%上升到33%。

  罢免不成

  让陈水扁高兴的事情还不止这一件。10月13日,“立法院”国亲党团发起的第二次罢免案未能成案。“立法委员”130人出席,同意票116票,不同意票1票,无效票13票,未达全体“立委”三分之二同意。“立法院长”王金平不得不再次宣布罢免案不成立。

  泛蓝党团的第二次罢免案也是注定不能成功的。一如台湾媒体事先预料的,民进党党团再次耍起了集体“逃课”的把戏,争取不到民进党“立委”。马英九在“立法院”内的“体制内倒扁”只能和施明德在大街上的“体制外倒扁”一样,属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立场宣示。

  三道凶坎

  从9月9日的静坐开始、到移师台北火车站,再到转战台湾全岛、加上数十万人参与的“天下围攻”,施明德以及台湾百万民众1个多月的努力、上亿的捐款换来的只是彰化妈祖庙庙祝“以静制动”的一纸签文,难怪陈水扁得意洋洋地在妈祖庙大吃猪脚了。

  不过,大凡动辄得意忘形之辈,也都是些鼠目寸光之徒。陈水扁的兴高采烈,还稍嫌早了一些。尽管“倒扁”运动骤停,然而陈水扁尚有三道凶坎要过,庙祝的预测准与不准,还要多等些时日。

  根据香港“中评社”评论员钟维平分析,陈水扁虽然得以暂时安睡,但还有三道“凶坎”等着他,分别是“国务机要费案”、“北高市长选举”以及“台独重大言行”。

  “国务机要费案坎”。此案正在侦办中,陈水扁能否平安度过,尚是“未定之天”。“倒扁”总部是暂时休兵还是永久哑火,取决于陈瑞仁的侦办结果。不过,这道凶坎能在多大程度上威胁到陈水扁还很难说,要是台湾检控部门真能“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就用不着施明德在大街上度过台北炎热的夏天了。

  “北高选举坎”。这是陈水扁的支柱——民进党面临的真正威胁。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日前预言,如果在高雄市这种长期支持“本土运动”的地方,民进党不能胜选,明年“立委”选举,民进党取胜将更困难,2008年恐怕会“台湾再见”。而一旦北高选举失利,民进党为保全首领,势必与陈水扁分道扬镳。没有民进党团的支持,陈水扁要想躲过第三次罢免,难如登天。

  “台独坎”。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总结了陈水扁近期的“台独”动作,诸如中正机场改名、企图“修宪、变更领土范围”等等。有分析认为,虽然这些都是陈水扁惯耍的“切香肠战术”,多数只是“叫叫而已”,但年底选举日益逼近,为了避免崩盘,陈水扁提高“台独”调门、铤而走险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郑震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