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河北交通厅副厅长墙内藏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日前,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公布了全国查处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案件的最新情况,从去年8月至今年6月,全国查处此类案件6972件,涉案金额19.63亿元,占比例最高的是是工程建设。而诸多交通厅局长落马也成了其中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

  原河北交通厅副厅长墙内藏金

  工程承包案件里,有一个角色非常特殊:交通厅局长,一起发生在河北省交通厅的窝案就非常引人注目,涉案的官员大大小小共有十余名,窝案的主角就是原河北交通厅副厅长张全,办案人员在张全的家里搜查时有重大发现。

  张全在石家庄的家,看起来和普通的高干家庭并没有什么两样,然而,当办案人员搬开靠在墙角的暖气片时,一个暗道露了出来,但是在这个暗道中,办案人员并没有发现什么。随后,办案人员经过细致的观察,终于有了惊人的发现,原来暗道周围的墙壁都是空的。发现这个秘密之后,办案人员开始使用工具试图敲开墙壁,半个小时之后,坚固的水泥墙终于被凿开了。从墙壁露出的大洞中,办案人员掏出了一个用透明胶裹得严严实实的牛皮纸包,这个纸包里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办案人员剥开一层层的透明胶带,一个牛皮纸袋终于露了出来,撕开这个牛皮纸袋,各种各样的黄金、白金首饰露了出来,除了20多条金项链、20多个金戒指以外,同时被发现的还有六张用不同姓名开具的银行存单。

  经过全面调查,张全收受的贿赂高达170多万元。以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为例,行贿人的公司在第一标中排名第二,于是,行贿人通过张全之子张翼鹏向张全行贿20万元,张翼鹏将钱交给其母张兰英,张兰英再告知张全,张全出面打招呼,最后行贿人的公司顺利中标,而张全在受贿过程中并不出面。而在河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张全几乎也是使用同样的手法迂回受贿134万元,股金16万元。

  2006年1月10日,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对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受贿案做出判决,张全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这起特大受贿案终于落下帷幕。

  为何交通部门会成为腐败重灾区?

  交通厅厅长落马成了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建设部监察局有调研报告显示,从七年前河南交通厅长的落马开始,已有新疆、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安徽、江苏等十几个省市区的交通厅局长在公路建设工程中因贪污受贿而被判刑,他们出事的同时,全国公路建设几年时间的投资总额高达上万亿元,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腐败案就曾轰动一时。

  为什么交通部门会成为滋生腐败的一个重灾区呢?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郝银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点就是这些厅局长本身他们个人素质有瑕疵,不能够自律;第二点是内部监督机制上,还有一定的缺陷和漏洞,使这些人有空子可钻;第三个就是我们在制度设计上,有些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的,所以就存在了这些问题。交通部门又是一个资金密集、项目密集、权利集中的地方,油水多的地方容易滑倒,一旦滑倒了,站起来也很难,所以这个部门就很容易成为职务犯罪高发、频发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