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府外来务工人员劳动保障普法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29 乌鲁木齐晚报

  “我每月交3块钱,将来住院医疗费真能报销80%吗?”昨日,在水磨沟区一家建筑工地上,川籍农民工杨川在劳动保障普法宣传周活动上向前来送法的劳动保障局领导咨询。像杨川这样热心地了解法律,但维权时又心存各种顾虑的务工人员还有很多。

  杨川今年38岁,在建筑工地上干了14年。他和多数民工一样,对这项政策有点不敢相信。他们担心不好报销,找有关部门时花费时间多,耽误工时;其次,他们也担心交钱后
会打“水漂”。当日,杨川和工友们议论的政策就是“进城务工人员住院医疗保险待遇”。

  该保险规定,进城务工人员住院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用人单位每人每月交7元,务工人员每人每月交3元,缴费期限为12个月。每次住院医疗费按80%支付,住院统筹基金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10000元。

  冯成明是工地上一个带班的工头。他说,工伤是建筑工地上经常发生的事,可事故后,农民工按程序操作起来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事情往往不了了之。

  乌鲁木齐三师建业劳务派遣公司总经理曾照海说,农民工维权手册几乎年年发,多数民工都放在自己的寝室,没事时就拿出来看。他们了解了不少法律知识,但每次到应该保险时,农民工就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疑惑。他希望这样的宣传能长期进行,最好多设咨询台解答疑问。

  记者跟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乌鲁木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前往两处工地面对面咨询时,看到很多农民工拿着《农民工维权手册》爱不释手。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艾贝保·热合曼说,宣传周活动从20日开始至27日结束,活动期间劳动保障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将耐心解答大家的疑惑,虚心听取农民工的切实要求。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李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