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透明阻击“逃税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33 法制晚报

  用透明阻击“逃税游击战”

  新闻提示

  国税总局日前再出文件限制房屋买卖双方通过假赠与的方式偷逃税款,但这些新政并没有完全杜绝二手房市的逃税现象。签黑白合同、假赠与和以租代售甚至假离婚成为最为
常见的逃漏税手段。专家认为,各种避税花招都有风险,但也有利用优惠政策的合理避税办法。

  二手房上税,现在成了一场税务部门与房屋交易者之间的“游击战”,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税务部门出台的各种政策,实际上正说明了一个尴尬局面:政府在为税款绞尽脑汁,房屋交易者也在甘冒风险。双方的成本都在增高,呈现骑虎难下的态势。

  问题的症结到底出在哪里?税务部门出台政策的理由是“抑制房地产市场投资过重、加强税收管理”。这是一个比较宏观的结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中的逻辑关系一时很难说清楚。这也就难怪人们对税收存在着抵触心理。

  另外,税收的款项做什么用了?大多数人也不知道所以然。所以,很多人在交税的时候并非心甘情愿。

  应该看到,进行二手房交易的,大多还是普通老百姓。房屋是大件,交易税款动辄成千上万,对他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在这种情况下,对税收的解释说明就是非常必要的了。换言之,税务部门有必要说明税收能给纳税者带来什么好处,让他们明白纳税的受益者是他们自己。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凡涉及钱的事情,双方必须要找到一个利益共同点,这样才能互相配合,把事情做好。

  应该说,在这方面以前做得并不充分。要新增什么税、费,缺乏一个透明的决策过程,缺乏耐心细致的阐释工作。这样,逃漏税现象普遍,老实交税的人内心不平衡,实际不利于政府税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依法上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但依法上税最好也能心甘情愿。所以,税务部门也应该检讨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做得不周到的地方,想想怎么做才能唤醒百姓沉睡着的纳税意愿。

  纳税人是老百姓,而政府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这个大逻辑讲通了,大家才会心甘情愿地上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