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和谐新疆 我们与农民工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49 乌鲁木齐晚报

  王乐泉同志向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所作的报告中,首次将“和谐”与“繁荣富裕”相提并论。建设和谐新疆已成为全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目标。新疆目前约有100多万农民工,其中乌鲁木齐有农民工约10万人,他们已经融入了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从这个角度上讲,构建和谐新疆,没有农民工的参与,至少说这个“和谐”是不完整的。

  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期间,记者深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建筑、餐饮等行业,聆听农民工心目中的“和谐”期盼。

  免借读费 农民工子女就学无忧

  人物: 王春华 2003年陕西来疆做生意者

  2003年,王春华从陕西来到新疆,落脚米泉。最初,她跟着别人练摊,积累了一定经验后,王春华开始自己摸索着做棉花生意,并加入了米东新区工会。

  “做生意上遇到解决不了的事都可以找工会,工会还经常主动给我们提供培训咨询和法律帮助,一点也不因为我们是外来的就不管不问。”王春华说,“最让我高兴的是,工会连我们孩子上学的事都很操心,政府有啥新政策都快快告诉我们,免借读费、建新学校的好处我们都享受上了。”

  从2003年起,每年有上万名来疆务工人员到米东新区做生意和打工,他们有的举家搬迁至新疆,孩子上学却成了让人头疼的事。为保证每个农民工子女都能接受教育,今年,米泉市在市区及周边8所学校扩班的基础上,又投资新建了一所小学,即米泉市二校,主要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规定,农民工子女上学不交借读费。目前,该校有2783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二学生为来疆农民工子女。

  2004年秋季入学伊始,新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均按《关于切实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免收借读费,由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按其现居住地划分学区,就近安排入学,到2005年6月,累计减免总金额约2.76亿元。

  乌市在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等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新建了第56小学、雪莲小学、实验小学和延安路中学,以满足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上学要求。2004年至2005年安置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学人数达5.2万人。

  【未来期盼】 王春华说:“现在做生意越来越顺了,不能因为挣钱耽误孩子受教育,我希望我的两个孩子都能考上大学。”

  加入工会 农民工有了“娘家”

  人物: 张春远 2001年从河南来疆务工人员

  “要不是有工会,我真不知道怎么凑齐女儿的学费。”2005年,家住炉院街的张春远的女儿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内地一所大学。接到通知书,张春远脸上笑开了花,心里却满是担忧,因为家里根本拿不出女儿的学费。

  张春远到新疆后,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每月的收入除了支付一家人的开销基本没剩下多少。“再苦也得让孩子去上学,没钱我就向亲戚朋友借,但大家都不富裕,凑齐学费不容易。后来,在老乡的提醒下,我试着找到了沙依巴克区工会,没想到工会真送来了钱。我女儿能去上学,多亏了咱工会。”张春远说,其实当初并没把加入工会当回事,只是大家入了自己就跟着入了。现在,只要有新来疆打工的老乡,享受到加入工会好处的张春远就积极推荐他们加入工会组织。

  从2004年起,乌市开始试点“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加入工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截止到2005年年底,乌市总工会仅农民工会员就有5万多人,占全市总工会会员人数的21%之多,今年上半年又增加了6655名农民工会员。

  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段如铁说:“从2002年开始,国家对于吸收会员的政策就放开了,对于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临时工,只要本人自愿,向自己所在单位的工会组织提出申请就可以入会,另外,只要和企业有事实劳动关系,即使没有签署劳动合同,也可以申请入会。现在,农民工有困难就找工会的风气已经形成。”

  高新区工会调查时了解到,农民工远离故乡,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得病,为了解决这个后顾之忧,高新区工会组织联系了定点医院,在这些医院就诊,农民工工会会员出示会员证,能得到免费体检,在治疗上还能享受优惠和打折。

  头屯河区北站街道办工会组织专门成立了外来人员维权服务站。工会主席吐尔逊·那依说:“北站集中了头区近三分之一的外来人员,而他们又以以搬卸货为主要谋生手段的搬卸工为主,为了减少不稳定因素和因劳动纠纷给农民工带来不利,工会吸收这些农民工入会,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于特别困难的人员在生活上给予救助。”

  天山区体育馆路集中了大大小小的餐饮店,而这里也集中了许多外来务工的餐饮服务行业的人员,针对这种情况,该区工会组织从2005年开始组织各种各样的技能评比大赛,还定期举办了农民工运动会。

  【未来期盼】 家住幸福吉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池雁说:“我感到新疆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我现在就想能买套房子,在这里我们能过得很好。”

  进城打工 农民工学会依法维权

  人物:代献忠 1991年河南来疆现任建筑队带班人

  10月22日,穿着普通的代献忠仍旧像平时一样来到建筑公司联系业务,从一个小工做到建筑队务工带班人。代献忠说:“看着新疆的发展变化,我很骄傲”。

  代献忠说,当年来乌鲁木齐时,他就打定了挣上钱然后回家的决心。他这一干就是15年。“现在,我已经喜欢上了新疆,喜欢上了乌鲁木齐。”他说,“我们起初住的都是地窝子,现在已经住进了楼房。”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年底能拿着满实满载的工资回家过年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打工过程中,代献忠学会了签合同保障自身权益。刚到新疆时,用人单位要签合同,代献忠闹不明白这个合同是怎么回事,担心把自己拴住了,就害怕签了合同可能失去了自由。现在,代献忠通过学习,明白了签订合约就是一个正规的劳动合同关系。与用人单位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让他吃了颗“定心丸”。“现在越来越完善的制度和越来越健全的法律让我们有了安全感。”略显兴奋的他言语中流露出喜悦,“这两年一到年底,80%的工资我们都能顺利拿到手上,而且过年回家还能给家里留点零花钱。”

  【未来期盼】 这一系列的优越政策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代献忠说:“虽说国家政策一直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农村看病只要十几元钱,而在城里看个感冒就得几百元。”他希望新疆发展得更快,他要带出更多的同乡来为新疆建设添砖加瓦。

  经济发展 农民工务工条件改善

  人物:汪永忠 1997年四川来疆农民工

  1997年夏天,四川南充蓬安县农民汪永忠放下了锄头,和几个同乡跟随包工头来到新疆,开始了自己的建筑工人生涯。

  “那时候一年能挣四五千块钱,就觉得很了不起了!”今年35岁的汪永忠说,当时的生活环境挺艰苦,工人们住的是用砖砌的临时工棚,墙面没抹灰,一到刮风下雨天,冷风飕飕地往里钻,一个钢管竹板架的大通铺上最少睡七八个人。

  2000年,政府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制定了相关规定,同时对施工环境提出严格要求,5年来,汪永忠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越来越如意了。

  汪永忠说,现在的宿舍条件好多了。房间是用临舍专用材料搭建而成的,采光、通风、保暖都绝对没问题,最让他感到满意的是,一到冬天,施工单位就为工人们配备了电暖气,而且单人单铺。现在工地上要求要保持个人卫生,每天还有保洁员过来监督呢!

  “我应该算幸运的吧!”汪永忠回忆,自己来疆打工9年,仅被施工方“拖”过工资,但从未被“欠”过。而据他观察,从前年开始,政府要求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我们现在底气十足。而他远在四川的堂弟可就没那么幸运了,连续几年遭遇“拖欠”,已经损失了万把块钱。“和乌鲁木齐相比,内地中小城市对我们农民工的权益保护措施要弱得多。”汪永忠由衷感慨。

  【未来期盼】 汪永忠说,虽然首府有了专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学校,但两口子工作流动性太大,他俩还是不敢轻易冒险。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苏军亚 孙德林 管婉琪 蔡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