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座风波”的中年男人现身详述“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3:28 云网

  媒体报道引发网络回帖狂潮 发帖大学生回帖说“后悔”

  

“让座风波”的中年男人现身详述“让座”

  “中年男人”唐红武杜文蕾/摄

  19日,《大学生理直气壮不让座引发大讨论》一文报道后,到论坛上热议的人越来越多,看客已近3000余人次,280余人参与回帖,致使论战在不断升级。21日,提醒大学生让座的“中年男人”给报社打来电话澄清:大学生在帖子中有些细节并不属实,老人头发花白,站着很吃力,并不是像主角“财院臭小子”说的那样,看起来精神很好,不需要座位。

  “中年男人”打来电话

  21日早上,记者接到一个自称是文中“中年男人”的电话。“我没有小伙子说的那么老,今年36岁,也不是公务员。当时,只是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提醒小伙子让座,没想到他情绪那么激动,一直跟我争吵了3个站!”

  “中年男人”告诉记者,他叫唐红武,有房有车,并不是别人想象中要转嫁生活怒气的人。他说,当天带着小孙子上车的两位老年人,头发花白,应该快70岁了。老人的老伴坐下后,他站在第一和第二个绿色座位中间,看起来很费力。这时,车厢里的广播响起给需要关爱的人让座,小伙子似乎没有动静,自己才忍不住拍拍他的肩膀,善意地提醒他给老人让座,绝对没有强迫。后来是坐在绿色座位上的一名40多岁的女士受不了争吵,站起来给老人让座。老人因为不好意思,谦让了一个站后才坐下来。

  唐红武说,当时车上很多人都在谴责小伙子的行为,而后面的年轻人没有像小伙子说的那样,跟着笑了,而是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交了钱是该享受拥有座位的权利,但在同时也要承担履行社会公德的义务,绿色座位很明确地说了,是给需要关爱的人坐的。既然小伙子是成年人了,应该自觉地给老人让座,不需要任何理由。”

  唐红武讲了一件小事,以证明自己不是一时冲动才去提醒小伙子让座的:去年4月26日,他开车经过桃源街,碰到一个孩子突发急性扁桃体炎,孩子的父母非常着急。唐红武不假思索地带上孩子,一路闯红灯赶到红会医院。“根本没想过要被罚款,会不会吊销驾驶执照。最后,交警三大队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免了罚款,还表扬了我。”第二天的媒体还报道了此事。

  发帖大学生回帖说“后悔”

  自从帖子讨论见报后,记者发现很多人专程到“天涯”上来看“财院臭小子”的原帖,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20日,因为管理员ID被盗,“财院臭小子”的原主帖内容已被他人删除,无法恢复。到21日晚后,网友已无法回帖。但从“财院臭小子”连续几天给记者的回帖上来看,如他自己所说,学到了很多。“20日在学校各个食堂门口看到关于通缉我的‘大字报’,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有点委屈,有点郁闷,有点自责,有点后悔。”不过,他还是坚持认为老人当天的精神很好,并非唐红武讲的那样。

  他再次重申了自己没让座的原因,“中年男人”提醒的方式非常的强硬,他才拒绝让座。“现在想来,如果他的方式礼貌点文明点,我想就算是那个人真的不需要座位,我也会配合他起来让座的。我就是气不过中年人说话的口气,我不需要一个陌生人以那样的口气对待我,所以瞬间滋生了逆反心理,当然和他横着来。”(谭江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