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钱仅三天就成“验房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据央视报道,眼下,房产市场的活跃,期待一种全新的职业人——验房师。大量买房人迫切需要验房师为自己相中的房子把关,免得上当受骗。而官方却没有验房师的资格认证。一些心怀叵测的人便看准这个“机会”,在互联网上做起了文章,以“培训验房师”之名,行诈骗之实。

  只要交钱三天能成“验房师”

  在一家“中国验房网”上,“验房师资格认证”几个字格外引人注意。接下来的文字是:“不管是专业工程师,还是在校学生,全都可以自由申报”,“培训合格的学员可以拿到中国注册验房师执业资格证书和验房师执业资格证书”。

  当记者就此询问杭州的几位从事验房工作的工程师时,他们表示,有关的权威部门根本不承认验房师的资格。记者又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拨打了网站的咨询电话,对方热情地邀请记者参加他们的“初级验房师培训”,学费最低1900元,用三天到一周的时间。记者不禁吸了口凉气,三天就能培训出一名鉴定房屋质量的专业验房师?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对方终于道出实情。这不是国家建设部组织的,“以后发展的趋势,是要归行业协会”。

  无处领证验房师没有资格

  网站显然是挂羊头卖狗肉,业内人士说,之所以有空子可钻,原因就是在我国,验房师到现在还没有一张自己的“行业身份证”。

  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国家建设部的有关方面,询问国家是否有正式的验房师资格考试,得到的答复是“没有”。由于没有权威的国家职称考试,目前我国的验房师行业只能以民间为主,而这些民间验房师们,拿的却大都是与建筑行业相关的监理师资格证或建筑师资格证。

  买房是绝大多数人生活中的大事,可对门外汉来说,不光房子的优劣不太会看,验房师的真假更是难辨。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尽快给这个新兴的行业制订一张行业身份证,免得一些人趁机滥竽充数,混水摸鱼。

  赵之洪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