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2岁孤老卖房为啥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92岁的杨素珍大妈周五在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坐了一天,直到下班时间才被人搀出来,她嘴里念叨着“想卖房子你们为啥挡着”。杨大妈要卖房的事在这一片儿已是人人皆知,但街坊邻居都劝她别卖,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对此事也持反对意见。

  老人一天也离不开我

  早晨把杨大妈扶进办事处晚上又扶她出来的人,名叫李淑兰,今年57岁,自称河北高碑店人。昨天下午,李淑兰把记者带到了净土胡同10号院杨大妈家,这是一间8平方米的小屋,除一床两桌两柜加几把凳子外,几乎没有别的东西。李淑兰指着那张双人床说,“晚上床边加三个小凳,我和大姨就那样挤着睡。”她嘴里的“大姨”就是杨大妈。

  李淑兰自称,她于1994年来北京做盒饭生意,经人介绍借用杨大妈家的厨房,她心存感激,后来虽然不做生意离开北京,但依然会不时回来看望老人,后来次数增多住的时间也长了,老人渐渐离不开她,“我想她年龄大了身边需要人照顾,索性就搬过来一起生活。”李淑兰说,现在她特别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我照顾大姨非常周到细心,老人真是一天也离不开我。”

  李淑兰说,她老伴前几年去世,家里的四个女儿虽已出嫁,但还需要她帮忙,因此她想带着老人回河北老家生活。

  做人要交心,她不是那种人

  杨大妈耳朵有点背,她大声告诉记者,李淑兰对她很好,可自己没钱给人家,她想把房子卖了跟李淑兰回河北去,“这样我就有钱了,也能瞧病了,他们要送我去敬老院,我死也不去。”老人说,自己一辈子看大17个孩子,却没有亲生骨肉,老伴已去世多年,一直都很穷,现在每月享受政府381元低保,还能维持生活。“我不怕像别人说的淑兰会把卖的钱拐跑不管我了,她不是那种人。”说到这里,她提高了声音,指着胸口说,“做人要交心,我舍不得她呀!”

  据李淑兰介绍,杨大妈十多天前刚出院,花了几千元,是政府支付的,“现在老人吃饭花不了什么钱,就是瞧病费钱,卖了房她就有钱瞧病了。”据她讲,杨大妈是去年秋天萌生了卖房子跟她走的想法,而且来看房的人很多,有人开价12万元,但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就是不给老人办相关手续。

  阻止卖房

  是对老人真正的关心

  杨大妈所在的东城区宝钞南居委会主任王志鲜很了解此事。她告诉记者,居委会一直把照顾好孤老看作份内的职责,经常带人去看望老人,但李淑兰是什么人,来自哪里,大家都不清楚,现在突然提出要把老人的房子卖了带老人走,作为孤老法定监护人的居委会、办事处能放心吗?“如果李淑兰把卖得的房钱拐跑又把老人扔大街上,谁能担负起这个责任?”王主任强调,现在政府不作为是为了将来有作为,是对老人真正的关心。

  安定门街道办事处王建培副主任告诉记者,杨大妈是一名孤老,她住的房子属公房,能否像普通人那样转让承租权,经咨询,法律对此并不支持,“作为老人的法定监护人,我们愿为她养老送终,将来她实在无法自理,可送她去敬老院,所有费用国家全包。”据他介绍,老人的老伴有一名亲侄女健在,且她还有后人,倘若同意把老人的房子卖了,这些人找上门来,政府该怎样回答。

  杨大妈的邻居们表现出对李淑兰的不满,认为她别有所图,“总是口口声声说自己照顾了老人12年,其实也就最近一两年才频繁出现的,还不是看上了老人的房子。”

  采访最后,李淑兰拿出一份杨大妈签名的遗嘱,上写:“在故去后自愿将床、灶具等物品及未来可能取得并遗留的财物全部无偿赠予李淑兰”,时间是去年10月12日。李淑兰说:“我付出了就应该有所回报。”J1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