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服务员”解难题 南宁江南区工业发展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喻媛媛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政府传出喜讯:至今年9月份,江南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0.3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8家,工业亿元企业达到9家,率先超额完成南宁市建设“工业百家亿元企业工程”2006年目标任务,并提前完成2007年目标任务。

  江南区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企业培育壮大,是江南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发展工业取得的突出成效。踏着“开放创新”的步伐,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千方百计做强工业经济,不断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和工业技术改造力度,增强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深化开展工业企业服务月活动,今年来成功扭转了第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遭遇“寒露风”的落后局面,并且加快发展步伐,实现经济提速,工业企业规模扩张。

   转变思想 政府干部主动为企业服务

  为了城区经济建设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到江南区投资,江南区党委、政府领导干部都充分认识到必须及时更新观念,从政府的“管理员”变为企业“服务员”。今年来,江南区全面开展服务联系企业活动,制定了《江南区服务联系企业工作方案》,要求每位处级领导至少要联系一个以上企业和跟踪一个项目,负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以及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服务协调工作。

  随后,又制定了《江南区领导干部服务联系企业工作测评方案》,定期对干部进行测评,实行奖罚分明的制度,鼓励干部真正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实施后,江南区政府确立了服务企业联系制度的长效机制,形成“全员服务”、“全程服务”的良好氛围。在整个服务企业过程中,由城区四家班子领导组成的“服务员”大军,先后深入辖区100多家企业,切切实实为企业解决了一批困难问题,为企业发展创优环境。

  谈起江南区政府的为企业做的服务,辖区内的每个企业领导都是心怀感激,感谢政府帮助企业发展,解决困难。南宁维威制药厂有限公司钟仕政副总经理说:“我们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支持,江南区政府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如帮助企业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治理厂区周边环境,一个月就大变样。今年‘6·18’洪水来的时候,我们厂房边的围墙倒塌了,刚发生不到一个小时,联络员就赶到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广西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楠感动地说:“在来广西之前,感觉政府都是管理部门,到江南区投资后感觉政府真真正正是为企业服务,通过主动、贴心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遇到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难题。”

  正是有了城区政府主动为客商营造一个“安商、亲商、扶商、富商”氛围环境,才有了如今的成果,吸引了一大批客商前来城区投资办厂,推动城区经济快速发展。江南区副区长邱健说:“自从我们政府领导干部实现从‘管理员’向‘服务员’的转变后,主动为企业提供整体性、全方位、立体服务,效果产生了巨大能量,现在我们不用外出招商每天都有客商主动找上门表示要到江南去投资。”

   鼓励扶持 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为了壮大工业经济,江南区在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上作文章。2006年,南宁市经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千亿工程”重点培育工业企业扶持实施办法。这一办法出台,犹如为江南区做大做强工业带来新机。为了做好政策落实,结合城区实际,江南区委、政府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江南区发展工业企业扶持奖励办法》,并且深入工业企业开展摸底调查,了解工业企业年度产值计划和生产经营状况,动员鼓励企业申请“千亿工程”培育重点企业扶持资金,努力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江南区政府组织了辖区南宁维威制药公司、华港农牧发展公司等17家规模口工业企业申请“千亿工程”扶持资金并与市经委签订了《责任书》,组织5家工业企业申请了自备发电机财政资助资金,有效地激励企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力度,至今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了总产值23.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2%。

  为了进一步培育工业龙头骨干企业,江南区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重点扶持、重点突破,集中力量培育、保护和发展一批经营机制好、扩张意识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全力协调解决工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该城区对广西双胞胎饲料公司、莫老爷食品公司、杨森酒精公司等17家重点扶持的工业企业进行重点联系,落实责任目标和责任联系人,加强协调服务力度,对企业生产进度进行指导、监控、协调、扶持,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南宁市对重点企业发展的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加快技改步伐,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为了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速度,力争实现“建设工业亿元企业工程”的目标任务,江南区委魏凤君书记亲自带领城江南区经贸局、统计局等经贸部门相关人员,深入南宁市宝顺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下较大工业企业了解情况,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统计制度等有关管理制度,鼓励企业进入规模口管理。服务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1-9月份,江南区新增南宁市宝顺机械、恩典塑业、富士来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工业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从年初的41家增加到48家,提前完成了“南宁市建设工业百家亿元企业工程”2007年度目标任务。

  编辑:李华林作者:喻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