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未来发展虎门要“恶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镇委书记钟淦泉接受本报专访时坦承:“第一”有压力“第二”有动力

  文/图记者王红虹谢孝国

  东莞虎门镇,首届状元二届榜眼!第二届“千强镇”排名出炉后,在东莞却并不像外界认为的引起一片哗然。是东莞人根本就不看重“千强镇”的排名?还是寂静过后隐藏着
别的?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虎门镇委书记钟淦泉,钟表示,接受采访并不是想要告诉外界虎门从“第一到第二”是怎么一回事,而是通过一家合适的媒体,传递一个信息:我们乐意见到这个竞争的局面。排名“第二”让虎门找到了“前进”的动力,给了一次让虎门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

  第一和第二的压力有啥不同?

  记者(下称“记”):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这次排名结果的?

  钟淦泉(下称“钟”):我在上周末的时候获知虎门在“千强镇”中排名第二,还是从网络上得知。事先并没有任何迹象表示虎门在参加“千强镇”的评选,我们也对参加评选没有任何概念,甚至虎门在“千强镇”的第一次评选中获得第一名,对我们而言也如“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我们没有召开什么“庆功”大会,也没有请媒体来宣传。

  虽然我们不知道对此次“千强镇”的评选标准、体系是什么,但是此次评选应该来说还是件好事情,对于我们有动力也有压力。总的来说我们还是以平常心来对待这件事。

  记:对这次的评选结果,是不是有些出乎人意料?意料之外想了些什么?

  钟:虎门从第一到第二,开始想搞懂为什么,但细想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毕竟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千强镇”的评选基本覆盖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从这个排名,就可以看到大家在相互竞争。一个国家老是一个城市在领头,这并不是好的现象。大家互相来领头,人家超过你了,你再想办法超过人家,这样有竞争才有进步。

  记:第一和第二的压力有什么不同?

  钟:我觉得轻松了一点,作为第一,人家都在盯着你,人家都要看第一是什么样子。不是第一了,反而好说话,把压力变为发展的动力,通过找差距,宣传、鼓动干部群众的斗志;可以静下心来审视过去,理清思路,瞄准目标;然后想办法站稳、发力,有实力就可以冲刺,在更高的标准层面上拿第一!

  玉山镇赶超虎门的秘诀在哪?

  记:说来也怪,这次把虎门挤出第一的恰恰是长三角的玉山镇,听说年初你随东莞考察团也恰恰到了玉山镇,你觉得玉山镇赶超虎门的秘诀在哪?

  钟:一是园区经济,玉山比虎门的规模要大,起点要高,配套设施、规划相对完善,上来一个工业区,就是上来一个大的经济区,也就是上来一个新的城市。二是城市管理相对规范,玉山的外来人口也没有虎门多,治安管理和城市规划要比我们好。

  记:毕竟珠三角城镇的发展最早,它们就没有偷师学艺珠三角什么?

  钟:有。我们在经济发展上是先发,他们是后起。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差距是他们接受和吸取了珠三角的地区经验,借鉴了珠三角的优势。比如说,上海、苏州,在外源经济这一块,刚开始他们还是乡镇企业,后来就证明不太好,就学习广东,利用外资,招商引资,尤其是台资,他们抓住了机会,吸引了大量的台资商家过去投资。

  记:以虎门镇为例,珠三角城镇之于长三角,它的发展优势在哪?

  钟:如果说到虎门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市场体系、商业体系比它们要完善。作为商品流通,广东的商贸发展应该跑在长三角的前面。特别是专业镇,在产业集群方面,广东明显要领先,虎门的服装、厚街的家具、小榄的灯饰,每个专业镇,就是一个产业的集群。

  珠三角的专业镇该反思什么?

  记:刚才你说珠三角镇的特色就是“专业”,那你认为打造一个“专业镇”容易还是打造一个“都市”容易?

  钟:当然是打造一个“都市”难。一个都市里面,需要各种各样的人组合,才能成为一个都市,不然还是一个农村。“专业镇”对人的专业、职业素质求高;而都市更多的是对人的要求,全体居住者,从农民到市民角色的转换。

  记:有专家前几天提出,珠三角专业镇该反思了,你认为反思什么?

  钟:现在的专业镇,搞好了就是明天的都市,是都市群里的一个组成部分。只要是“都市”,必须要有经济的推动在里面。但是,一个有生命的都市,光有钱是不行的,必须要有文化。我认为,是先有市才有城,市建起来了,才扩充了城市的每个功能。虎门要想成为都市,最起码就是要迈文化槛,迈不过去,就只能是专业镇。

  记:这个“槛”虎门今后怎么迈?

  钟:虎门从最开始的农业虎门到现在的工业虎门,下一轮的想法是从工业虎门-商贸虎门-人居虎门-时尚虎门-和谐虎门,来构建我们未来的发展。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是需要“恶补”。一是城市规划,二是城市环境,三是文化建设,为此,将来几年,虎门将投入数十亿元的资金,打造一个新型的人居虎门、都市虎门。

  虎门镇委书记钟淦泉慷慨激昂地谈起虎门从全国第一到第二

  

构建未来发展虎门要“恶补”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