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奇电子保姆能知奶牛发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上海消息电脑应用为人类造福不浅,现在连奶牛饲养也有了“电子保姆”。记者上周末在最近投产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上海光明乳业金山牧场,见识了一回神奇。

  “这头牛这两天在发情,它很快会被安排进‘洞房’配种”。

  记者纳闷:偌大的奶牛场,一人要管70多头牛,哪来这般金睛火眼?

  专家抖底:奥秘就在每头牛都有一个电子身份证,奶牛场的每个角落都在电脑网络监测之下。

  记者看到,奶牛的脚上都有一个小小的脚环。专家说,这是“计步器”。发情的奶牛总是来回走动,如果平时走300步,那么发情时就可能是500步。这一切都躲不过“计步器”。等到牛入棚吃草,棚下都有一个感应器,会自动读出“计步器”的信息,传回中心。好了,发情的奶牛吃罢草,循惯常通道回牛舍,在某些岔路口,它会被自动闸门“挡驾”,闸门此关彼开,有放有合,很快,奶牛就被乖乖引入“洞房”。

  同样的神奇也体现在牛病的监测上。奶牛病了,比如乳房发炎,其挤出的乳汁,导电率会发生变化。在这里,一边电脑控制挤奶,一边同步检测乳汁的成分和导电率,一旦发现异常,也是沿上述自动程序,将牛引导到“保健中心”看病……

  “所以我们每头奶牛都身心愉快,产乳自然品质高。”技术人员自豪地介绍,这套“奶牛饲养系统”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正因如此,6000多头奶牛,只需七八十人打理,到处干净明亮,井然有序。

  又讯由国际乳品联合会及其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光明乳业股份公司等承办的“第27届世界乳业大会”20日在上海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200多位全球精英出席。这是世界乳业大会首度在亚洲举办,源于近年中国乳业的快速发展。据分析,未来10年,中国乳业将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至少引领亚洲同业。(觉晓)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