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火商争夺台“军购案” 台军坚持指定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反潜机军购案”还未闯过台“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交付实质审查,美国两家有能力承接这笔价值四百亿(新台币,下同)商机的军火公司在台湾的前哨战已打得如火如荼。

  据台媒了解,台军包括对美采购12架P-3C反潜机的“神鸥项目”具有价值超过400亿的“商机”。台海军已在明年台当局防务预算中,编入近60亿新台币准备向美采购12架P-3
C反潜机,据台海军对12架P-3C反潜机提出的性能提升需求,承接厂商必须拥有包括导航、电子、动力、结构、通信五大部分的维修能力。

  今年初在美国厂商游说后,已有台“立委”出面为这项代号“神鸥项目”的军购案说项,为此台湾海军已正式向美军询问P-3案改走公开招标的可能性,美方并在五月已回函给台湾海军,当时美方强调若在现阶段改走公开招标方式选商,则该案期程将可能增加31个月,并将增加作业费用。同时公开招标也无法保证一定能获得具有美军1.5万小时认证的结构延寿方案,以及美军现役的AIP任务系统。

  据台媒介绍,其中一家L3公司还搬出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游说台湾政军高层,台军方强调,如果在受到压力后将“反潜机军购案”改为公开招标,未来L3公司若无法保障交机品质,台军方恐怕会重蹈过去“S-2T反潜机性能提升案”,最后导致有四名上将、四名中、少将遭“监院”弹劾的命运。

  另有消息指出,目前台湾军方坚持指定厂商政策,主要考量是台军近年来向美采购武器多走军售(FMS)管道,而非商售(DCS)途径,在FMS的执行上,由美军负责选商,以确保决策过程客观专业,并减少岛内政治压力介入。在FMS军售原则下,台湾军方是希望获得与美军相同购型与性能的系统装备为目标,以确保可靠的性能与长期稳定的后勤保障来源。(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