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经济第一镇独特艺术"甩"舞喜庆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0月23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三秋时节,在山东经济第一镇东营广饶大王镇,农民用独特的民间艺术“甩”表达人们对金秋丰收的喜悦心情。

  

山东经济第一镇独特艺术"甩"舞喜庆丰收

  “甩”是大王镇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产生于当地复兴王村,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
史。“甩”头形似麒麟,整体像个跷跷板,头尾各置一人,下有三人肩抗,现在改为三轮车作为底座。“甩”舞蹈起来威风凛凛,此起彼伏,犹如蛟龙翻江倒海,十分壮观。

  “甩”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内涵。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用枪炮打开了国门,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蹂躏之下,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此时,具有拳拳爱国之心的复兴王人纷纷举起抗日大旗,以王建成、王振举位领头人的民间艺人利用“甩”的表演迷惑敌人,配合共产党一举端掉了安扎在复兴王村的鬼子据点。当时,人们用“甩”这种艺术形式表达把日本侵略者早日甩出中国的强烈愿望。

  建国以后,人们利用“甩”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给父老乡亲拜年,人们啧啧称赞,拍手称快。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复兴王村的民间艺人又赋予“甩”新的内涵,这便是“甩掉旧思想、旧观念,甩掉穷帽子,走上富裕路”。今天,又以“紧跟新时代,加快新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鲜明的主题,使“甩”这种大王镇人独创的民间艺术形式始终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