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多数大学生不参加社团 四成在校外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消息据台媒报道,依据台当局“科学委员会”的调查,台湾多数大学生不参加社团、不常去图书馆,且有40%打工。岛内有学者感叹,台湾大学已变成观光旅馆,学生以为到此一游即可。

  台当局“科学委员会”委托学者调查两万多名大三学生的生活。分析发现,从不参与服务、体育、艺术、学艺、音乐性社团的人,都超过半数,社团这个“大学三门必修学分
”之一,已成少数学生选修的冷门课程。 调查还显示,超过40%的大三生从不或很少去图书馆,经常去的只占16%。

  不去社团及图书馆,学生课后都做什么?调查发现,近80%从不或很少预习功课,平均每天上五节课,课后花在预习、复习、写作业的时间不到三小时,却有半数学生每天花两个多小时上网,且上网以交友聊天、打网络游戏居多。

  此外,近40%大三生课后打工,平均每天打工一小时,以私立技职校院打工时数最高,平均每人每天打工一个半小时。

  台湾东吴大学教育学系助理教授邱雅芳发表论文指出,美国这两年提出“参与型大学”的教改理念,强调大学应充分提供校园资源促进学习,但台湾大学生参与校园活动的意愿却日趋冷淡,校园好比观光景点的旅馆,上课时来check-in,下课赶紧check-out离开校园。

  政大教育学院院长秦梦群说,早期很多大学生参加社团,社团是交友、学习场所。但传统校园生活已消失,资本主义入侵校园,大学生变得功利,宁愿打工赚钱,也不愿付出时间参加社团,学生当义工更是少之又少,给工读金,才有人来,大学俨然从学术殿堂沦为补习班。

  台师大前学生会长王正也感叹,网络冲击大学生的人际关系,靠社团交友已不流行,加上物质社会诱惑多,许多学生打工不是因为穷,而是想买名牌,想透过社团历练、学习的人的确正在减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