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代"王花买爹" 张克勤领回38个"穷爹穷妈"来尽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董践真 邢耀凤)中国古有“王花买爹”来养的民间故事,今有领回38个“穷爹穷妈”来尽孝的张克勤,这在辽宁丹东被传为佳话。

  今年52岁的张克勤,并不是大款,而是辽宁丹东下岗工人。他从七八岁学雷锋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做好事时起,就深深体会到了“人老难,特别是无儿无女老人更难”的滋味,开始萌生出照料老人的志向。此后的40多年间,张克勤始终没有间断对孤寡老人的关心照顾
。10年前,他拿着开小印刷厂挣回的10万元钱,不干别的,专门“捡”社会上无儿无女又没有收入的老人领回家里供养。1996年8月2日,在丹东九连城镇下尖村办起了“夕阳之家”。

  张克勤把领回的“穷爹穷妈”,个个视同亲生爹娘,分文不取,好言好语,好吃好喝,擦屎端尿地服侍尽孝,并已为8位老人养老送终。他供养的老人们长寿的多,两位已活到95岁,最小的也都86岁了。

  张克勤能给老人们的并不是什么优越条件,而是把自己的那颗真心捧出来对待老人。深秋的一个傍晚,记者来到张克勤的“夕阳之家”,只见这是一个普通而又简陋的农家大院,有20多间老房子,房顶是纸糊的,家具全是旧的,可老人们认为“这里是天堂,上哪也不如这儿好。”

  许多老人是有病有灾来的,张克勤自备了些日常用药。但他不是靠给老人们用什么高级药,而是靠用自己的爱心精心服侍老人,使老人们身体一天天强壮起来的。患心律衰竭病的老人白秀坤,无儿无女,跑到庙里住了10年,最后眼看不行了,连庙里也不敢再收留,被人抬到张克勤这儿来,6年过去了,老人仍健在,今年93岁高寿,还能笑眯眯地盘腿坐在炕上与人聊天。患白内障双目失明8年的李万多,87岁时来到这儿,张克勤用当时自己得的“爱心奖”5000元钱,领老人到医院做了手术,使老人视力得以复明,如今95岁高寿的她,仍能兴致勃勃地拄着拐棍儿到处走。

  人老了,把大小便撒到裤子里是常事,有时一会儿就得换五六条内裤,每次都是张克勤和他贤惠的妻子祖丽惠帮助收拾,从未嫌弃过。人上年岁后,脾气有时比较大,性格也会变得古怪,但张克勤熟悉每个老人的脾气秉性,总能把生蛮气的老人哄乐。“养十个儿子也不如他这一个儿子好!”老人们交口称赞。

  张克勤从不嫌贫爱富,而是专挑最穷最困难的老人往回领。他服侍的38位老人中,只有2位每月有百十元钱的收入,其他老人都是两手空空地走进这个新家,全靠张克勤养活。 花为了养好买来的“穷爹”,连自己的儿子也舍得卖掉。几年前,张克勤为了养活这些老人,连女儿上初中入“快班”要交的7000元钱也省下来,用在老人们身上,而女儿进了“慢班”。他现在做生意每年挣回三四万元钱,都花在了这些“穷爹穷妈”身上,自己还种了几亩地,养了150多只鸡、鸭、鹅。“我挣钱出力能养这些老人,心里觉得特高兴。”张克勤对记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