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暗道藏黄金儿子年花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深圳晚报

      原河北省交通厅副厅长张全被判入狱14年

      设暗道藏黄金儿子年花百万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一起发生在河北省交通厅的窝案非常引人注目,涉案的官员大大小小共有十余名,窝案的主角就是原河北省交通
厅副厅长张全,办案人员在张全的家里搜查时有重大发现。

      暗道里面藏黄金

      张全在石家庄的家,看起来和普通的高干家庭并没有什么两样,然而,当办案人员搬开靠在墙角的暖气片时,一个暗道露了出来,但是在这个暗道中,办案人员并没有发现什么;随后,办案人员经过细致的观察,终于有了惊人的发现,原来,暗道周围的墙壁都是空的。发现这个秘密之后,办案人员开始使用工具试图敲开墙壁,半个小时之后,坚固的水泥墙终于被凿开了,从墙壁露出的大洞中,办案人员掏出了一个用透明胶裹得严严实实的牛皮纸包,这个纸包里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办案人员剥开一层层的透明胶带,一个牛皮纸袋终于露了出来。撕开这个牛皮纸袋,各种各样的黄金、白金首饰露了出来,除了20多条金项链、20多个金戒指以外,同时被发现的,还有六张用不同姓名开具的银行存单。

      张全收受的贿赂高达170多万元。

      顺藤摸瓜擒“公子”

      2004年11月,石黄高速公路一座在建桥梁出现严重责任事故,负责这个项目的原河北交通厅某处长王运芳因涉嫌失职罪,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很快就发现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宋敬信很有可能涉嫌严重受贿,2005年春节前,办案人员决定对宋敬信刑事拘留。当办案人员将宋敬信带上车的时候,从他身上搜出了5个别人送给他的信封,每个信封里都有一张不少于1万元的购物卡。经过突击审查,宋敬信交代,在“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中,他先后收受了50万元贿赂,而此外,他还帮助行贿人送给一个叫张翼鹏的人20万元。那么,张翼鹏究竟是何许人?行贿人送给他一大笔钱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张翼鹏称:“他们知道我,我爸是河北省交通厅的副厅长。”

      张翼鹏,原河北省交通厅副厅长张全之子,从俄罗斯留学回国后,张翼鹏就混在北京,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然而,在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却发现,张翼鹏在北京的花销大得惊人。

      一位检察官说:“我给他测算了一下,他这儿子一年的这些花销,大概在100万左右。”

      一年花销上百万,这就意味着张翼鹏平均每个月就要花掉10多万元。从专案组查处的张翼鹏众多银行卡中一张卡的消费记录中记者注意到,这张卡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刷掉了60多万元。

      张翼鹏说:“为了感谢我和我爸帮助他们,他们给了我们100万人民币。”

      “贤妻”如此乱咬人

      2005年2月4日,河北省交通厅副厅长张全被“双规”,2月6日,张全被刑事拘留,2月18日因涉嫌受贿被逮捕,侦查人员对张全进行了突击讯问,然而,即便是在张翼鹏确凿的供词面前,张全也一口否认自己知道儿子收钱的事情。

      办案人员通过外围侦查和张翼鹏的证词,了解到张全家真正当家的是他妻子张兰英。但张兰英也不断提供虚假信息,试图扰乱办案人员的思路,从而拖延时间。

      办案人员说:“你让说,她就瞎说,她说了好几个人,都是瞎说的,本来人家这个人没问题,她给你交待谁谁给我多少,我们一查,根本没这个事,这个人胡说八道。”

      外围查个底朝天

      案件审理遇到了阻碍,于是,办案人员迅速调转方向,把早已进入专案组视野但出逃在外的几个主要行贿人设定成主要目标。

      党某,北京某公司总经理;秦某,北京某公司总经理,此二人涉嫌向张翼鹏、张全行贿150万元,以牟取“河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标权。两人随后被抓获。

      行贿人秦某说:“在2004年的春节,我去张全家拜年,这笔钱我是跟张全提到过的。”

      不仅如此,党某和秦某还提供了张全在知道儿子将拿到酬金的情况下,帮助他们中标的事实。

      行贿人秦某说:“张翼鹏当着我们面,给他家里打电话,当时是他妈接的,他妈说你放心吧,你爸已经安排好了,明天开会你们就等着信吧,果然第二天开会传出的消息,是这个中铁中标。”

      以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为例,行贿人的公司在第一标中排名第二,于是,行贿人通过张翼鹏向张全行贿20万元,张翼鹏将钱交给其母张兰英,张兰英再告知张全,张全出面打招呼,最后行贿人的公司顺利中标,而张全在受贿过程中并不出面。而在河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张全几乎也是使用同样的手法迂回受贿134万元,股金16万元。

      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日前最终对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受贿案作出判决,张全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法院同时判张兰英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张翼鹏则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黄蔚)

      图为搜出张全受贿的金银珠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