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教辅书质量 业内人士揭示低劣正版教辅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3日电(曹霁阳、马莹)错误频出、粗制滥造的正版教辅书是如何出炉并进入市场的?近日,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其中鲜为人知的秘密。

  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对课外教辅读物需求不断增加,图书市场上各类教辅书品种也骤然增多。据黑龙江省出版界人士估计,一家大型书店销售的教辅书品种可达一两万种,一个省每年教辅读物销售额有几亿元。在全国范围内,80%的民营书店销售教辅读物,可见
这个市场的“吸引力”。

  在近日贵州省工商局白云分局查处一起销售非法出版教辅书案过程中,涉案的“河北博学师悦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具了一份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向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出具的说明,上面写着:“吉林音像出版社没有图书出版权,生存面临困难,为了解燃眉之急,我局从吉林大学出版社协调48个书号供该社无偿使用。”

  事实上,按国家规定,吉林音像出版社只能出版音像制品,无权出版教辅书,吉林省新闻出版集团更无权强行协调“书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界人士说,有些书商通过非正常渠道搞来书号,将市场上现有的教辅材料拼凑、剽窃一番,几天就造出一本什么“精华”“大全”“顶级”一类的书,再采取高折扣等刺激销售的手段打入市场,使得正规出版社无力与之竞争。这种教辅书比盗版书的危害更大,错误百出,误人子弟。

  这位人士说,致力于出版高质量教辅读物的正规出版社,在教辅读物的出版过程中需要遵循严格的程序,首先要请来大批资深专家反复进行研讨,再经过数次反馈、修改才能出版,这样做无疑增加了不少成本和费用。而这样慎重出版的教辅读物摆上书店的柜台还没来得及宣传,便会遭到剽窃,很快就会有内容极其相似甚至相同的教辅书出现在市场上。

  出版界人士建议,要避免质量低劣的正版教辅书上市,一是限制教辅书的出版,要求不是专业的教辅书出版社,应尽量少出或不出教辅书;二是新闻出版局等有关部门应对教辅书建立定期抽查机制,督促出版社加强自我管理,提高编辑、作者水平,确保图书质量;三是对在教辅读物质量检查中出现问题的出版社,应加大处罚力度,如连续出现问题,应禁止其出版教辅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