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腐败是中国一贯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朱大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二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说,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腐败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胡锦涛说,我们认为,反对腐败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紧迫任务。我们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既坚定不移地查办腐败犯罪,依法对腐败犯罪进行侦查、起诉、审判,严惩各类腐败犯罪人员,同时又坚持不懈地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廉政法治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通过深化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他说,我们注重建立健全民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建立公众举报制度,保障公民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行为的检举权、控告权和申诉权,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胡锦涛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反腐败领域同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进行合作。我们主张,各国应该在互相尊重主权的前提下开展互利互惠的国际合作,在尊重各国国情的基础上加强反腐败的务实合作。

  胡锦涛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主要参与国,是该公约较早的签署国和批准国。目前,中国正在制定、修订和完善有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法律法规,以使之更加适应《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缔约国提出的要求。中国政府将在所承诺的公约义务范围内认真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