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遵义倾力发展电力交通及资源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程维发自贵州遵义

  《遵义市规模工业重点行业增长变化直方图》清晰地显示,白酒、电力、卷烟、化工四大行业是遵义市的四大支柱性产业,经济结构十分单一。

  10月19日,遵义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目前遵义市
正在为实现“排难争先”而努力,尽快赶上中部发达城市,力争使遵义在西部城市中的经济实力往前靠。

  在新的投资规划下到“十一五”期末,遵义市将建成“西电东送”的能源基地、特色鲜明的食品基地、矿冶结合的原材料基地、比较优势的机电基地、多元发展的化工基地,实现遵义工业的历史性再跨越,单纯依靠烟酒工业的格局将彻底被打破。

  搭车“泛珠三角经济区”

  2005年12月,中国第一条高等级、快速化的西南出海公路——重庆至湛江公路全线贯通,这为遵义搭车“泛珠三角经济区”带来了机遇。

  上述发改委官员称,目前遵义市为自己确立的经济发展战略是,推行“紧贴黔中经济圈,融入长江经济带,参与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总体思路。

  该官员称,重庆—湛江高速路开通后,遵义的区位优势立即得到释放和提升:占据西南出海通道,因直接与四川、重庆接壤,并在广义范围上可以连接云、桂、川、湘、黔、渝,有一定“六省通衢”想象空间。当地也因此选择了一个“依托贵阳,面向成渝经济区,挤入长江流域经济带,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

十一五”期间该市将为此投入280亿元建设一个“四纵三横三联二环线”的骨架公路网,建设854公里高速路,1200公里二级公路,以完善公路网络。

  在产业布局上,该市抛出了一个“以中部经济带为中心,两翼跟进”的蝴蝶型发展战略:中部地区经济带,重点做大做强

能源、原材料产业,并发展冶金、机电、建材食品等支柱产业;赤水河流域经济带,重点发展壮大酿酒工业、能源工业、
天然气
化学工业,将其建成遵义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并与川渝合作打造川渝黔旅游“金三角”;东部特色经济带,重点发展农业,并依托水能资源及其他矿产资源,发展能源行业和矿产资源行业。

  能源解困纲略

  大力发展能源行业是遵义市“十一五”规划中的最大亮点之一。发改委的这位官员称:“我们要在‘十一五’期间成为全国西电东送的大户。”

  《第一财经日报》从当地几大经济部门获悉,遵义市在“十一五”期间将使自己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其中,已经实现装机204万千瓦,在建项目440万千瓦,拟规划实施381万千瓦,小水电资源的开发和整合108万千瓦。

  按照规划,该市将完成电力投资300亿~400亿元,占当地“十一五”规划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4左右;电力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其中火电收入80.8亿元,水电收入32.64亿元;总装机容量比“十五”期间翻四番以上。

  资源主导工业凸起

  资源性产业是遵义市“十一五”期间的另一大投资热点。

  预计,该市在此期间计划投资7亿元人民币,煤产量将提升至3500万吨。目前该市新建和扩建煤炭项目165个,总规模2916万吨/年,拟计划实施的项目共17个。“十一五”期间贵州省计划产煤1.5亿吨,遵义将占其中的20%。目前遵义市的煤产量为 1000 万吨。

  资源性产业中的另一投资重点是铝加工,遵义市目前正计划将自己建成贵州第二大铝业基地,目前正加快建设遵义80万吨/年氧化铝和务川4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计划到2010年实现铝行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目前遵义市还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对当地的竹资源、钛矿、锰矿、镁矿、煤矿进行新增投资,预计“十一五”期间在依托资源的产业化项目上将投入 200 亿~300 亿元。

  当地官员称,“十一五”期间,工业将为遵义GDP提供1/3强的支撑,而资源加工项目约占工业项目的1/2强。

  目前,遵义市正计划通过规划实施六大标志工程,培育六大百亿元行业(企业),建成工业化六大基地等,加快赶超、崛起的进程。但是,工业经济总量偏小,结构结构性矛盾突出,增长方式粗放,这些也是遵义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