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横店拟筹资200亿重建圆明园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18 新华网
浙江横店拟筹资200亿重建圆明园引发热议

圆明园寄托着中国人特殊而复杂的感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浙江横店拟筹资200亿重建圆明园引发热议

横店的“江南水乡”既是拍摄基地,又是旅游景点


浙江横店拟筹资200亿重建圆明园引发热议

横店恢宏的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场景


  146年前的此时,英法联军洗劫之后放下的熊熊烈火正在圆明园内日夜燃烧。一把大火将这个曾经承载康乾盛世政治、文化和艺术理想的旷世杰作烧成了一片废墟,留下的只是触目惊心的断壁残垣和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伤痛。

  146年后的此时,中国的一家民间机构在争议之中,启动了构想宏伟的圆明园重建工程。圆明园是否需要重建、能否成功重建等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是淡忘国耻的
体现,还是为了更好的国耻教育?是商家的肆意炒作,还是发自内心的爱心之举?各种猜测和争论不绝于耳。一时间,让人无所适从。

  200亿重建一座圆明园

  今年9月,浙江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正式对外宣布,将筹资200亿元人民币,在浙江省中部的横店镇重建一座圆明园。

  联合会主席、重建设想的提出者和倡导者徐文荣说,圆明园的重建地址就选择在横店镇西面的一片荒山荒坡上,由圆明、长春、绮春(后改名“万春”)三园组成。按照他的设想,重建工程总占地面积347公顷,将按照146年前被英法联军烧毁的圆明园的实景1:1恢复。

  宣布重建圆明园的是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是一家由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经济团体。这家机构位于以“横店影视城”著称的浙江中部横店镇。这里拥有著名的仿秦汉建筑秦王宫,仿南宋建筑群清明上河园,以及参照故宫样式1:1设计建造的明清宫苑等10余个影视建筑群,《荆轲刺秦王》《英雄》《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著名影片都曾在这里选景拍摄。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和与之关系密切的横店集团,是这个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的建造者和拥有者。

  规划中的圆明新园将投资200亿元,均通过社会募集和国内外企业投资的方式筹集。“在对这200亿资金的安排中,60亿将用于建筑设计和内外部

装修装饰,其余140亿则用于内部各种文物的征集、收购和复制。”徐文荣说,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及其所下设的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将具体负责圆明园图纸的搜集整理、圆明新园的工程建设和文物复制等工作。

  在由原北京电影制片厂设计师张先春担任总设计师的设计图纸上,记者看到:即将重建的圆明园外围周长约10公里,陆上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多1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等于一个颐和园。三园之间有垣墙相隔,最南边为绮春园,北边由西向东并列着圆明园和长春园。

  张先春说,设计图是在几百张图纸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圆明园旧址原样复原的,尽最大可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圆明园被烧毁前的布局。

  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历时一个多世纪基本建成。它汇聚了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建筑和部分西洋建筑的精华,是中国清代举世无双的皇家御苑和当之无愧的“世界园林之王”。此外,那里还陈列着全中国罕见的金银珠宝和稀世文物。

  1860年10月6日,于天津登陆的英法联军攻入圆明园,并于10天后在指挥官的命令下开始抢劫和毁损园内珍藏的各种珍宝。疯狂抢劫之后,还不满足的英法联军决意焚毁圆明园,以求给清政府以沉重打击迫其就范。17、18日,几千名侵略者开始在圆明园内四处点火。经过三天三夜的燃烧,这一座经营了 150多年,综合中西方建筑艺术成就,聚集了古今艺术珍品和历代图书典籍、世界上少有的壮丽宫殿和园林,在惨遭侵略军大肆抢掠和焚烧后化为乌有。

  异地重建圆明园是72岁的徐文荣15年前就有的愿望。这位雄心勃勃的老者说,他有信心通过重建,“重现当年‘万园之园’的繁华胜景”,并借此体现国运之昌盛。

  反对者:重建是炒作,国耻当卖点

  然而让徐文荣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设想一经媒体透露,便在社会上引发了轩然大波。中国某知名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投票者不支持重建圆明园,并认为圆明园的断壁残垣是历史的见证,另外还有9%的反对者认为重建是“商人沾满铜臭味的破坏”,只有23%的人支持重建圆明园,其主要理由是“能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警示后人”。

  “圆明园的价值主要在于它的历史象征意义,因此不可以随便篡改和颠覆。”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说,壮美恢弘的圆明园已在大火和抢劫中死亡,如今的断壁残垣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因此,不管在哪里重建,价值都不大。

  阮仪三的观点代表了包括媒体、学者和普通的群众在内的许多反对者的意见。他们认为,对中国人而言,毁在英法联军铁蹄之下的圆明园不仅仅只是代表中国高超建筑工艺的经典皇家园林的精髓,更是国人耻辱的象征。在一定程度上,圆明园的复建并不能提升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圆明园的最佳状态是“保持它一片废墟的历史风貌”。圆明园不能重建,应该是国人的一种普遍共识与要求。

  有反对者认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涂抹历史同样意味着背叛。无论新建“圆明园”多么气势恢弘,都将是一个以国人没齿难忘的历史屈辱为卖点的“游乐场”。这位反对者撰文激烈地抨击说:“当满目疮痍的圆明园在异地沦落为歌舞升平的主题公园,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他甚至认为,和侵略者的浓烟烈焰相比,商人沾满铜臭味的破坏更加令人痛心!

  另外,也有人认为,重建后的圆明园不过是横店诸多影视拍摄基地中的一个,是横店为了吸引眼球而兴建的又一个主题公园。他认为,在时光过去近一个半世纪后,作为现代的中国企业人,意图“重现1860年以前的艺术辉煌”,简单模仿过去的事物,表明了中国产业经营者想像力的贫乏。这种毫无创新性的行为,即使从商业的角度来说也未必可取。反对者举例说,目前中国约有2500个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如此巨额投资难保收益。

  还有人认为,当年圆明园是皇家调动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历时150年、耗资数亿两白银建成,其惊人的花费和工艺水平非一般人能够企及。仅靠一家民间机构没有经济能力和技术水平完成如此的宏伟巨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