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成者:再造圆明园 与铭记国耻并行不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18 新华网
赞成者:再造圆明园与铭记国耻并行不悖

圆明园寄托着中国人特殊而复杂的感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赞成者:再造圆明园与铭记国耻并行不悖

横店的“江南水乡”既是拍摄基地,又是旅游景点


赞成者:再造圆明园与铭记国耻并行不悖

横店恢宏的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场景


  

  然而,也有不少人对重建持支持态度。一些赞成者认为,再造圆明园,与铭记国耻是并行不悖的。异地复建恰恰可以与北京圆明园颓败的旧址形成鲜明对比。形象的对比和精美的再现,对于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国耻教育和荣辱观教育。

  赞成者认为,一个民族对于国耻的整体记忆,应该化为深深的文化印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融于现实生活中。人们应该妥善地保护好圆明园遗址,让之作为一种历史的刻痕传承子孙后代;但同时也大可不必拘泥于形式,应宽容而理性地看待诸如此类“复制圆明园”的行为。

  据悉,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等单位的许多专家曾先后来横店调研考察,不仅共同论证了复建工程的可行性,还一致认为横店具备复建的环境和技术等诸多条件。为表支持,一些机构和个人还决定无偿提供珍藏的圆明园建筑和局部图纸,供重建时参照使用。

  一位名为陈玉虹的作者撰文认为,圆明园的重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这名作者认为,仿造一座“万园之园”,让众多仰慕古代高超建筑艺术的人们有个地方去惊叹、赞美以及瞻仰,没什么不妥。圆明园曾惨遭战火肆虐,但这不过只是它100多年漫长历史的短短瞬间,我们不能只关注它的伤痛和疤痕,而忘却了它所拥有的艺术魅力。一名网友也表示:“圆明园是我中华民族文明的结晶,虽然被强盗破坏,但是我们不能总是在家中留强盗的脚印来以示我们的牢记。要记住历史!重建圆明园就是最好牢记。”

  对于是否商业行为的质疑,陈玉虹表示,作为一种民间的经营行为,只要合理合法,就无可指责。“我们可以热切期待迪斯尼登陆中国,似乎也不应该阻碍一个在中国建筑史上名声显赫的‘万园之园’现身横店。”她同时认为,经商赚钱与文物保护可以并行不悖。比如,横店圆明园的建成,将有效分流北京圆明园遗址的游客,同时也会大大减少各种摄制剧组对遗址的破坏。

  还有支持者表示,与其让这一曾经的恢弘建筑以废墟的形式长久沉默,不如进行一下大胆的尝试。更何况,复制圆明园的资金全部来自民间,自有市场经济的杠杆来调节投资者的行为,不必对此大惊小怪。

  资金筹集:争议声中悄然启动

  处于“风暴中心”的徐文荣对各界的争论泰然处之。“关于是否重建圆明园的争论过去几十年在学术界中一直未有停息。如今从专家讨论的层面延伸到了社会的全民参与,恰恰反映了社会各界对圆明园的关心和重视。” 而圆明园专家李建平先生也认为,无论哪种观点,都是出于对圆明园的关心。其出发点都是希望加大对圆明园保护的力度,凸显这一“万园之园”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化史中的地位。

  徐文荣斩钉截铁地表示,在横店异地重建圆明园是他多年的夙愿,并已为收集圆明园资料和图纸花费了整整15年时间,他的决定绝不会因为负面的议论而改变。他坚信,昔日的圆明园如今已雄姿不再,但其所积淀的历史文化、人文信息以及带给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耻辱,不仅不会因为重建一座新园而有丝毫消淡,反而会更加浓郁厚重。

  面对外界的质疑,这位雄心勃勃的老人表示,关于建设能力和工艺水平,社会各界大可放心。横店集聚了大量的能工巧匠,且在过去的10余年内,陆续建成了包括模仿故宫的明清宫苑,模仿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清明上河园,以及秦王宫、广州街、香港街等一系列影视旅游基地,在模仿建筑、景观设计和具体施工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复建圆明园的建筑工艺和所需的施工工匠没有什么问题。

  但这位72岁的老人同时表示,重建圆明园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在几年内一蹴而就。精确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经过合法审批的土地,以及足够的资金――任何一个条件不具备,圆明园的重建工程决不贸然进场开工。

  但这并不意味着圆明园的重建工程遥遥无期。事实上,重建计划的资金筹集已悄然启动。据了解,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报经浙江省文化厅批准、浙江省民政厅备案的公募机构――浙江横店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已于今年5月设立。按照规定,该机构将可以就圆明园重建工程向社会开展资金公募活动。近日,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还和由国家文物局主管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了中国圆明园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根据协议,该基金将通过向海内外募集资金的方式,专款专用于在浙江横店异地复建圆明园工程和圆明园文物的征集征收工作。

  支持也好,反对也罢。复建圆明园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并不为各种流言和反对声所动。重建到底会带来更多什么样的效果,看来只能等候时间的检验。(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