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巍山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0 云南日报

  保护优先 合理利用

  近日,美国艾德曼先生代表美中艺术交流中心捐赠25万美元,用于巍山古城 “东岳宫”古建筑群的修复。这是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通过整理、挖潜、保护和开发,激活历史文化资源,做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又一硕果。

  巍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巍山古城于1994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巍宝山是全国道教名山和国家级森林公园。近几年来,巍山县按照科学的发展要求,加大投入,在主要旅游景点中注入厚重的历史人文元素,加快民族服饰等传统旅游文化商品的提质升档,努力扩大、延长巍山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链。巍山县委、县政府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思路,坚持在保护中开发、以开发促保护,尽心尽责守护古城。10月12日,巍山一中正式搬迁新址办学,这是该县举全县之力投资一个亿资金进行古城修复保护的一项工程。近几年来,巍山县为了修复保持古城传统明清建筑风格,先后完成了县法院、检察院、县人民医院等单位的搬迁,对县政府大院部分建筑进行了全面改造。他们多方筹措资金3500万元,实施了古城保护性恢复建设。经过大力修复建设,巍山古城风貌依旧,城内民居基本上恢复保留着“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土木结构、青瓦坡顶的明清建筑风貌,古城内80多处明清古建筑,实用性与艺术性和谐共处。国内外专家称其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此外,巍山县启动实施了巍宝山旅游基础设施国债项目,投资2000万元,开展了巍宝山步行游道、生态停车场、供水及消防、电力设施、旅游公厕等8个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吸引了一批投资者。今年4月,美国深嘉贸易公司正式签订协议,与巍山县巍宝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3425万美元,成立云南嘉美巍宝山国际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发巍宝山以道教文化为主的旅游资源。

  经过长期不懈努力,该县大量的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目前,巍山县列入各级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古遗址58项,有3000多件馆藏文物,国家文化部公布的“扎染艺术之乡”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82项,是我省文化遗产最丰富、最多的县份之一。巍山旅游也越来越受到世人的青睐,今年前9个月实现的旅游收入已经与去年年收入持平。以开发旅游商品为主的巍山民族传统扎染产业也获得长足进步,实现年产值达到2600万元以上,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

  段培灿(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