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好人引好戏下乡,撵走低俗“小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29 新华网

  “演出经纪人”对城里人来说并不陌生,在农村却是个新鲜事。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周边的乡镇村屯活跃着一群农民演出经纪人。他们一边联系着剧团,一边联系着农民,安排演出,组织观众,既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也激活了农村演出市场。

  30来岁的郝义是长春市二道区四家乡创新村的农民,是村子里的富户。他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接剧团戏班来村里演出。“前几年接一些‘小班’来演出,这两年乡亲们说要看
好的,我接团的档次也提高了”,郝义去年接来了当地有名的和平大戏院,今年又接来了双阳评剧团,大受欢迎。

  据了解,像郝义这样本乡本土、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演出经纪人在当地还有不少。

  “农民的欣赏水平提高了,口味儿也丰富了,不是演啥看啥了。双阳评剧团的演出,内容好不用说,形式也是丰富多彩,传统的、现代的、大型的、短小的,评剧、吉剧、二人转、歌舞、小品,乡亲们爱看的,剧团都能演。”双营乡庞家村经纪人宋来宝说。

  双阳评剧团团长孟庆平说,我们坚信农民是我们最贴心的观众,农村是我们最大的演出市场,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有效的机制把剧团和农民联结起来。

  经过3年多的培育,目前双阳评剧团在双阳区的10多个乡镇已经有了20余名演出经纪人,在周边邻县市的农村,也相继出现了一些专接双阳评剧团演出的经纪人。每年7月到10月,评剧团都要下乡演出100多场,观众达15万人次以上,经济收入10万余元。每场演出的价格也从2002年的8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000元。

  双阳评剧团副团长、台柱演员贾书层拿出一沓演出合同说,“有了经纪人的参与,我们可以按照合同安排演出,既减少了盲目性,增加了演出场次,也有助于我们专心排演剧目,提高演出质量。”

  双阳区文体局局长赵军说,经纪人与双阳评剧团的合作,不仅活跃了农民的文化生活,还净化了农村演出市场。评剧团一来,演出内容低俗淫秽的“小班”望风而逃。“对‘小班’的管理,撵、禁都不是最有效的,最有效的就是在市场中通过竞争,用高质量的演出取代低俗的演出。”

  (记者郎秋红)新华社长春10月23日专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