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美容师高斌:我愿扫马路但不能只会扫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路牙提着扫,渣土平着扫,落叶推着扫……”

  昨天下午,记者随栖霞区环卫所业务科科长高斌一起“上班”发现,她这个科长当的,可没有一般科长当得舒服。

  在晓庄广场附近的一条道路上,高斌发现一名新招聘的环卫工人“吃力不讨好”,
辛辛苦苦大半天也没有把道路扫干净,便手把手地开始教她怎么使用大扫帚。

  同事们都喊高斌“高科长”,但高科长却和大家一样,一样的工作服,一样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一样的忘我工作、清扫保洁……

  “我愿意扫马路,但不能只会扫马路!”高斌说,1999年,她32岁,从南京有线电器材厂下岗后,“打死也没有想到会扫马路”,后来在母亲的一再怂恿下才决定试一试。

  她清楚地记得第一天上岗时的情形,当时正值六月,南京已经有些热了,为了不让亲朋好友认出自己,上班前她把工作服整了又整,把帽檐压了又压,低到不能再低,只恨口罩太小、单位没发墨镜。

  可高斌看到同班组的姐妹们大大咧咧、有说有笑,她受到触动,并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

  热爱是最大的动力。高斌在当环卫工人的第二年,就当了迈皋桥清扫班班长,后来做了片长,直到现在的业务科科长,并获得“2000年度南京市十佳‘城市美容师’”称号,她所负责的班组也被评为市、区“先进班组”。

  高斌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善于创新。比如,针对垃圾桶频频被盗问题,她和她所在的环卫所,就率先在全市对垃圾桶进行“数字化管理”,每个垃圾桶一个编号,并张贴其上,哪个丢失或被破坏,就会随时精确“替补”,有效避免了以前因为更换不及时导致垃圾乱丢的现象。

  制度上的创新可以管住事和人,亲情化的关怀赢得了环卫工人的心。

  去年3月,燕子矶清扫班一名临时工的两个孩子,在二桥附近玩耍时,不慎落水身亡。本就困难的家庭突遭横祸,夫妻二人痛不欲生。安慰夫妻俩后,高斌立即带头捐款,同时向工会汇报,请求工会伸出援助之手。慰问金很快到位,夫妇俩也逐渐从悲痛中走出,继续在环卫岗位上默默贡献。

  干环卫收入低,工作却又最苦、最脏、最累,所以环卫队伍经常有人打退堂鼓。高斌做思想工作时,有几句话常挂在嘴上:“马路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马路”、“咱平头百姓哪来那么多娇气?而且社会上哪一份工作不辛苦?看着街道干净,我们心里不也很舒服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