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警贼勾结案揭秘 含泪抓战友师傅审徒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07 汉网

  2005年1月10日这一天,对于成都市民来说可谓刻骨铭心:成都火车北站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警贼勾结案”:以王平为首的社会闲杂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共有16人,他们长期以来在成都火车站扒窃作案。自2000年以来,这些人通过给成都车站派出所值勤队长交“队费”、给当班警组交“班费”、“烤火费”等手段拉拢腐蚀车站派出所民警,致使部分民警被拉下水。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时隔今日,已过去21个月,所有涉案警察均被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前日,专案组民警一句沉重的话可以说“浓缩”了他们在侦查“1·10”案件时的复杂心情,那就是:“擦干眼泪抓战友!”面对情与法的冲突,他们一个个含泪办案,亲手将那些涉案的“战友”抓获。办案民警向记者透露了“警贼勾结案”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专案组人员为铁警起初不相信警贼勾结

  这一度充满神秘色彩的专案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办案民警来自成都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

  支队领导王强(化名)说,“起初,根据举报,我们根本不相信火车北站派出所的民警与贼勾结。”随着案侦工作的逐步开展,第一名涉案民警令人吃惊地渐渐浮出水面。当时,专案组民警打电话喊北站派出所民警程辉,到成铁公安处来一趟。

  程辉曾在刑警支队工作过,他是支队领导王强的徒弟。

  案件突破口师傅审徒弟

  15分钟后,程辉把警车停放在刑警支队大院子,锁好车向楼上走去。敲门声响过,他走进刑警支队办公大楼,礼貌地给领导撒上香烟。“师傅,有事啊?”程辉站在办公桌前,望着王强问。

  王强一个劲地抽烟。他表情严肃,一言不发。师徒二人四目相对,程辉打了个冷战,预感有事发生。专案组另一民警走进来,默默向程辉出示了逮捕证。程辉一愣,手中的香烟掉在地上。

  “走!”王强吼了一声,毅然将徒弟带上警车。由于案件重大,专案组决定将人暂时关押在异地。坐在审讯室内,师徒二人的角色发生360度的转换,师傅审讯徒弟,王强心有领会,程辉想单独给他说什么。

  “你去给我买包香烟吧。”王强对身旁的民警说。“师傅,我……我交代。”程辉带着哭音说。看上去仅是几个简单的字眼,王强听后心中一震,这给他第一个感觉是“糟了”,不仅是程辉一人,可能涉及的警察更多。王强躲藏在车内掉泪,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一边是朝夕相处的徒弟,一边是国家法律,作为专案组副组长的王强将选择什么路去走,其一举一动,牢牢被上级公安机关关注着。

  几分钟后,王强努力用手抹掉脸庞上的泪珠,仰头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他返回审讯室,对程辉冷冷地说了一句话:“你若想我帮你,就把犯罪事实全部交代吧。”

  行动后极度痛心专案民警抱头痛哭

  经过几天的审讯,专案组迅速突破了涉案民警程辉,让他交代了派出所警察勾结窃贼作案的犯罪事实。令专案组惊讶的是,涉案民警人数居然达两位数。

  “涉案民警不是同学就是曾在一起工作过的战友,我们怕感情误事,要求离开专案组。”案侦过程开展一月时间不到,几名情绪化较重的专案民警向王强提出要求。对此,成铁公安处有关领导态度明朗:“上级公安机关相信你们能将此案办成铁案!”身为专案组副组长的王强也告诫每一名办案民警:“怕什么,我们又未与贼勾结。”

  一个个涉案民警悉数落网,专案组民警极度痛心,心如刀绞,抱头痛哭。昨日,王强语重心长地说,作为成铁警方的一名老警察,他希望类似事件永远不要再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