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裁自曝“欠债”黑洞 普尔斯马特9高管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07 汉网

  据《北京晨报》报道 崩盘于资金链条断裂的普尔斯马特“欠债”黑洞到底有多深?昨天上午,9名普马原高级管理人员分别因涉嫌抽逃资金罪和诈骗罪,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原普马的联合总裁吴卫东爆出:最高峰时,普马欠债总额达到20亿!而普马权抽逃资金一项,就高达1.1亿元!

   

  黑洞一:美国普马未投一分钱

  据了解,普尔斯马特受一家名为诺衡物流集团的美国民营企业控制,这家美国企业以特许经营模式进入中国并全资经营。在普尔斯马特鼎盛之时,全国各地有41家分店(超市)。但一直被该公司高层隐瞒的内幕是:美国普尔斯马特未向中国国内投资一分钱,国内普尔斯马特是北京居民刘五一以特许经营的模式开办的民营企业。在刘五一销声匿迹之后,普尔斯马特面临着数百起欠款诉讼,店面纷纷关门。北京、哈尔滨、新疆、重庆、成都、武汉等各地的高层陆续被警方控制。站在法庭上的吴卫东等9人,就是被采取强制措施的一部分高层。

  黑洞二:最多时欠债达20亿

  今年52岁的吴卫东在普尔斯马特曾工作5年,先后任职采购总监、首席运营官、联合总裁。吴卫东介绍,普尔斯马特只是坊间流传的叫法,实际控制普马超市的是诺衡控股公司,其麾下还有诺马特、普尔控股等关联企业。

  “到了后期,由于债主逼债,每个店长打电话回来都是哭着的。”吴卫东说,由于普马超市拖欠供货商大量资金,债主常常逼上门来,总裁刘五一便将吴卫东推到了前面。于是,吴卫东临危受命坐上了联合总裁的位置。“我的主要职责就是找钱还给供货商。刘五一授权我代替他签名。”吴卫东说,普马的资金压力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最多的时候欠20个亿。如果回不上,引起的社会动荡是不堪想象的。”而普马全部的资产评估下来只有6个亿。

  黑洞三:抽逃资金疯狂开分店

  从吴卫东的供述看,普尔斯马特陷入困境的根源在于其扩张过快。“公司2月份在一个地方出资注册企业,开办了超市后,3月份就把钱抽到另一个地方开新店了。”吴卫东说,2002年2月,在建立诺马特控股有限公司时,刘五一故技重施,将各地区分店的流动资金抽出来当作诺马特公司的注册资金。“当时春节刚过,正是分店与供货商结算的旺季。各地分店的钱被抽出以后严重影响了向供货商付款。”吴卫东于是在报批的文件上写下要求抽调的资金迅速回到各地分店的账上。于是这笔5000万的资金在被当作注册资金后很快又流到长沙、贵州。

  黑洞四:骗取银行1636万

  根据起诉状,刘五一等人多次从各地分店抽逃资金,最终被套住的是各地银行。2002年2月至2004年5月,吴卫东等几人受刘五一的指使,分别抽逃攀枝花、新疆、遵义、哈尔滨等地公司注册资金1.1亿人民币。

  到2004年5月,普尔斯马特濒临倒闭,急需资金注入的刘五一一方面找各大企业注资,一方面又打上了银行的主意。吴卫东说,刘五一手下的诺衡物流在来广营农村信用社有承兑额度,刘五一等人伪造购销合同,先后骗取了该信用社1636万元。吴卫东说,这笔钱有600多万还给各地供货商。剩下的1000多万只有下落不明的刘五一知道去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