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人扑克印头像 "寻人第一人"来昆发牌找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08 云网

  

寻人扑克印头像"寻人第一人"来昆发牌找娃
宣传防拐常识 提醒家长管好自己的孩子

  核心速读

  “你在哪?你现在还好吗?怎么会突然离开了家……难道今生的相聚到尽头,从此各自天涯,就算找遍山川和旷野,也要把你寻觅。盼望有一天,带你回家。”这是寻子扑克
的主题歌。昨日上午11时,有着“中国寻人第一人”之称的安徽人沈浩,带着印有27名失踪儿童照片的寻人扑克悄然来到昆明,预计在明、后两天免费发牌寻人。

  行程万里:12城市发牌9000多副

  “李继阳,男,2002年6月出生。李元胡,男,2001年1月出生。兄弟俩均是贵州省纳雍县人。于2004年11月25日在昆明同时失踪。失踪时身高分别为0.75米、1米。联系人:刘先生。手机:13115161000。详情请点击:www.xrqs.com或www.xrqs.net。”在这副扑克的梅花8和红桃8上,都写着这些相同的内容。扑克牌上端印着李继阳和李元胡的照片。在其他扑克牌上,则分别写着另外25名失踪儿童的个人情况介绍,这是中国第一副寻人扑克。

  沈浩告诉记者,有些孩子失踪后,往往会流入偏远地区,那些地方网络普及率太低,很难通过互联网寻找。受扑克牌通缉令的启发,沈浩把失踪孩子的信息制成扑克,到几个失踪儿童重点流入地区散发。这次印制的10000副扑克,从8月上旬开始发放,第一站是广州,然后去了福建、河南、河北、山东等省的12个城市,行程11000余公里,已经免费发放了9000多副。沈浩说,发放扑克牌更侧重一种象征性意义,即宣传防拐常识,提醒家长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让悲剧再次发生。

  600元制作费吓退寻子家长

  沈浩本想制作52个失踪孩子的扑克,收集资料时才发现事情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简单。今年4月中旬,沈浩来昆明呆了10天,就是为了收集失踪儿童的资料。由于每个孩子要收600元制作费,很多家长不信任,沈浩没有取得预想的成果,带着一丝遗憾走了。“其实在其他地方也是一样,一说到钱,身边马上没人了。有的家长确实困难,更多的则是被骗怕了,为找孩子他们不知上了多少当。”

  沈浩3月底出发,用45天走访了7个省的13个城市,最终收集到二十几个孩子的信息,只收到15600元钱,离10000副扑克的成本还差一点。好在宁波的一家扑克牌厂表示:可以免费承印10000副。8月1日,寻人扑克正式出炉,沈浩给记者寄来8副扑克,其中4副委托转给昆明唯一参与扑克制作的家长李健。

  做好事总会得到人们帮助

  走过许多城市,沈浩的心越来越温暖,做好事,总是有人帮。“虽然还没有人发现扑克牌上的失踪儿童,但发放的效果很好,当地民众对失踪孩童非常关注,愿意提供帮助。”凭着这些扑克,已经有热心人提供了其中两个孩子的线索。有些家长在寻子过程中,还发现了其他失踪孩子的线索。沈浩说,这10000副扑克只是个开始,现在又有十多个家庭和他们联系,要求加入自己孩子的信息。如果能找到合作商家,出第二副寻人扑克应该是不远的事。

  沈浩还记得第一次来昆明时,有些家长见到他扭头就走,不过他相信这次效果一定更好:“虽然暂时不能给任何承诺,但至少让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努力。由于每个家长都要付制作费,我们提倡自愿原则,绝不勉强。”

  帮近300家庭找回亲人

  不少人认为“寻子扑克难当寻子重任”。对此,沈浩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全国每年记录在案的失踪儿童数以千计,这显然不是一副扑克能完全承载的。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唤起社会的关注,期盼着有更多人留意这些失踪的孩子。”

  除扑克寻人外,沈浩的寻人启事网站已开办5年,上面有了5000多名失踪者的信息,社会上许多充满爱心的人也纷纷申请做志愿者,截至目前已达8700多人。目前,沈浩准备招募一些学心理的志愿者,专门给丢失孩子的家长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阴影。

  沈浩为了维持寻人启事网站运作,不得不向想挂照片的家长收取200元费用。除了寻人启事网站外,他还经营着另一个网站来平衡自己的收支。现在沈浩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寻人上,已帮近300个家庭找回了亲人。(谭江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