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盼得合法身份 五万港人黑孩被遗弃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今天消息据今天《大公报》报道:在整个珠三角地区,估计至少有约5万名港人非婚生孩童,他们中有些已沦为捡垃圾维生,有些则流离失所;纵使有些比较幸运的,获得父亲和继母相认,却因出生证明被亲母带走,补办户籍困难重重,更无法来港与家人团聚,甚至连在内地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亦没有。这群生活在阳光下的“黑孩子”﹐唯一的希望是一个合法的社会身份……

  穿着道具学士服,手中拿着道具毕业证书,一本正经的样子惹人发笑。“这是我女儿今年幼儿园毕业时照的,如果不是在申请双程证的时候被发现户口有问题……琳琳本应该在香港的小学接受教育,她的学习也一定非常优秀。”李小姐一边凝视着“女儿”的照片,一边喃喃自语。

  “我现在最着急的是要尽快把女儿的户口搞下来,不然等女儿再大几岁就什么都瞒不了了,届时会给她的身心造成莫大的伤害。”李小姐并非是琳琳的亲生母亲。李小姐的丈夫张先生是位港人,2000年与四川籍的前女友生下琳琳。没有多久,琳琳的亲生母亲就带着琳琳的出生证明只身离开。随后张先生认识了老家茂名的李小姐,并将小琳琳交给她抚养。

  琳琳已是比较幸运的一个。有统计资料显示,在珠三角地区“包二奶”的港澳台人士就有约10万,当中至少半数为港人;而据有关机构推算,港人在内地非婚生而被遗弃的黑户子女,估计单是珠三角地区就高达5万人。(郑海龙)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