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程方式是解决我国荒漠化问题的必然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9:5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姚润丰

  今年是国际防治荒漠化年,有关专家在此间表示,目前我国土地沙化防治实现了整体好转,但局部地区荒漠化仍在扩展,工程方式将是解决我国荒漠化问题的必然取向。

  近日在此间举行的荒漠化控制科学技术国际大会上,中国农业大学荒漠化研究中心
主任胡跃高教授说,对于已然成型的荒漠化,不论是轻度、中度、重度,还是固定沙丘、半固定沙丘、流动沙丘,均为已经“暴露”或“露头”对象,应用已有的技术体系,及新发展的沙产业、草产业理论与技术体系,理论上是能够分割、瓦解、弱化,直到最终完成控制。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荒漠化和沙化持续扩展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沙化面积由1995年至1999年的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2000年至2004年的年均净减少1283平方公里。但当前我国的土地沙化形势仍很严峻,在全国有30个省份的889个县、旗、区分布有沙化土地。全国沙化土地有173.9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2%。

  胡跃高等专家认为,防治荒漠化工程建设整体运动方式具体呈现为对象——对策互动格局特点。荒漠化体系可划分为沙地、草地、耕地、林地、湿地、工矿社区6项基本地理单元。每一项控制单元具体内容包括区域水土资源系统控制、区域植被与生物资源控制、区域基础设施与工业系统控制、区域能源系统控制、区域经济系统控制、区域人力资源建设控制、区域人居生活设施建设控制、区域文化工程控制8项内容。完整的防治荒漠化工程内容分为4方面共20项工程,分别为:

  基础工程,具体包括水利建设工程、土壤基本建设工程、能源工程、工业与基础设施工程、生活设施工程5项内容。生物工程,包括农作工程、草原工程、林业工程、湿地工程、沙地工程、动物工程、特种生物工程、自然保护区工程8项内容。社会工程,主要有经济工程、社区工程、旅游工程、市政生态工程、民族文化工程、法律工程6方面工程建设。体化信息管理工程。

  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理事长安成信表示,荒漠化严重的地区一般都是比较贫困的地区。因此,治理荒漠化必须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等结合起来,通过治理荒漠化,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林—草—畜—中药材结合的复合产业化,尽量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和品牌,并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为当地群众找到一条脱贫致富、创业兴旺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