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街头修鞋3年 从未放弃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32 汉网

  据《重庆晚报》报道在重庆万盛城区街头有一位特殊的补鞋匠。19日,记者在一个毫不起眼的补鞋摊前找到32岁的袁廷勇。这位名牌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已在此补鞋三年了,他向记者倾诉了他曲折的人生经历。

  一场病后警校老师被辞退

  1993年,袁廷勇考上某重点大学本科刑侦专业。大学4年,袁廷勇比很多同学都刻苦,没有哪一科是80分以下。

  1997年大学毕业后,袁廷勇被分到四川某警官学校任教。1997年8月的一天,袁廷勇到单位不足两个月,当矿工的爸爸去世。袁廷勇匆匆赶回万盛料理父亲后事,半个月后回到学校,同事们发现,他已经变了,一改往日的开朗,变得沉默寡言。最糟糕的是,他甚至已有些神志不清。

  校领导很快发现了袁廷勇的异样,将他送进医院,经两个月治疗,袁廷勇出院了。随后,袁廷勇被单位辞退。

  袁廷勇没料到工作这么难找。接连找了好几份工作,都没干几个月。

  

大学毕业生街头修鞋3年 从未放弃梦想

  妈妈指路补鞋凭劳动吃饭

  2002年,妈妈给袁廷勇指了条路——补鞋。

  “什么,叫我这个大学生去补鞋?我放不下这个面子!”听到妈妈的话,袁廷勇当时就叫了起来。但看到妈妈半个月也不敢买肉吃,有时还要弟弟资助,他觉得这比让他去补鞋更难过。2003年除夕,别人家都欢天喜地、围着一桌酒菜团年,唯袁家只有他和妈妈守着一碗腊肉沉默。第二天,袁廷勇找到在他家附近补了几十年鞋的老鞋匠胡久违拜师学艺,两个月就出师自己摆摊了。

  袁廷勇的生意不是很好,每月仅够养活自己和妈妈,但他很安心。“虽然穷,但我是凭劳动吃饭,没啥丢脸的,只是有时有人问起我的过去,仍有些不好意思。”袁廷勇其实很不甘心就这样过一辈子,每次有人说起这个话题,他都会说“只是暂时的”。

  补了3年鞋明白谋生最重要

  袁廷勇家只有两间房,他和妈妈一人一间,屋里吊着15瓦的灯泡,对袁廷勇来说,家里最珍贵的是两个红色的本本,他平常将其锁在抽屉里,那是他的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毕业快十年了,袁廷勇自称成熟不少。“我以前老是一心想着自己的梦想,别的工作都看不上眼。现在补了3年鞋,我才明白,谋生是最重要的。为了生活,我可以摆摊补鞋,还可以干其他工作。”

  袁廷勇始终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他深知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性太强,就业面太窄。在努力温习大学课本的同时,他开始自考法律专业,还多次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但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