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西安窃贼开车撞民警被当场击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5:07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窃贼开车撞民警被当场击毙(组图)

涉案面包车被弃路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窃贼开车撞民警被当场击毙(组图)

涉案面包车车窗玻璃被击碎,车身有明显弹痕(圈内)


西安窃贼开车撞民警被当场击毙(组图)

失窃现场


你认为民警开枪击毙嫌疑人是否妥当?
妥当。警察办案过程中如果自身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并且向犯罪嫌疑人鸣枪警告无效,向犯罪嫌疑人开枪是合法的。
不妥。犯罪嫌疑人逃逸过程中如未对民警造成严重伤害,民警便只应鸣枪示警,而不应直接开枪将其击毙。
不好说

  核心提示

  昨日凌晨,位于户县的惠安集团门前,连续的枪声惊醒了沉睡的居民。

  西安市公安局惠安公安处惠安派出所民警,在抓捕数名盗窃

柴油及备胎的窃贼时遭到拒捕,两民警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向盗贼车辆连开数枪,一窃贼被击毙,数名同伙逃脱。

  昨日凌晨4时55分左右,位于户县余下镇的惠安集团门前,一卡车司机发现有五六名男子在盗窃路边的运粮货车,他随即拨打110报警。西安市公安局惠安公安处惠安派出所两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当二人试图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盗贼驾车冲向他们。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两民警开枪射击,并将车内一人击毙,其余窃贼逃离现场。

  现场:面包车右后胎爆裂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户县余下镇电影院附近,路两旁站满了人。虽站在不同的位置,大家不约而同注视着余新街路东: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停在路边,驾驶室玻璃完全脱落,右后轮胎也已爆裂。现场拉着黄色警戒线,十余名民警在执勤。周围一些群众在议论:“这儿早上发生了枪击,有人被当场打死。”有人还指着车身说:“看,车上还有弹孔。”记者随后发现,驾驶室玻璃、车尾部和车左侧共有4处孔状痕迹。

  就在距此地往北一公里外,惠安集团北门前的情形十分相似,又是大量的民警和明显的警戒线,唯一不同的是封锁的车辆,换成了4辆货车。路面上布满了玉米,一辆车旁放着4个塑料桶,车后部油箱盖敞开着,另一辆车的备胎不知去向。执勤的民警不停地告诉路人,不能逗留迅速离开现场。路旁商铺老板说,清晨路上曾传来几声枪响……

  被封锁的就是枪击事件的两个现场。

  居民:误将枪声听成鞭炮声

  “我是昨晚3点多才睡的,大约在5点左右听到外面有鞭炮响的声音,我也没有在意。”在民警开枪堵截窃贼现场附近开商店的张师傅说,直到早上起床后才知道听到的鞭炮声其实是枪声。周围的数名居民也反映说,昨晚都听到了“鞭炮声”,但究竟响了几声,却说法不一。其中一名居民则明确地表示当晚他还听到了有人在急促地叫喊“截住!截住那辆车!”但都没有想到前面的数声“鞭炮声”就是枪声。

  惠安集团公安处一位负责人证实说,在凌晨5时左右,派出所接到了报警,两名民警在处警中,遇到窃贼开车冲撞,民警在鸣枪警示无效的情况下,才开枪射击的。

  目击:中弹车内抬出一具男尸

  下午4时30分左右,警方对停在现场的银灰色面包车进行勘查。

  民警从银灰色面包车内抬出一名身材壮实、约30岁左右的男尸,其身穿咖啡色上衣,深蓝色裤子,但看不清楚身上是否有中弹痕迹。

  接着警方又从车厢内取出了24个油桶(25公斤装)和一个轮胎,这个轮胎和惠安集团门前现场一辆卡车被卸走的轮胎一模一样,同时,从车中还搜出一把剪钢筋的大号钳子、一个千斤顶等工具。

  据了解,该男子系咸阳人,其余情况暂时无法确定。目前,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及户县人民检察院已介入此案调查。

  疯狂

  窃贼开车直冲民警

  昨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惠安公安处政委徐森旺向记者介绍:昨日凌晨4时55分左右,惠安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一名为惠安集团送硫酸的司机报警,说当时他的车正停在距离惠安公司门口不远的惠新路西侧,他透过车窗发现,停放在路东4辆装满粮食的卡车周围大约有五六名男子一直转悠,形迹十分可疑。

  接到报警后,两名值班民警迅速处警。在现场,民警发现几名男子正躲在送粮食卡车的尾部行窃。随后,两名民警用巡逻警车,头对头地将几名窃贼用来运输赃物的一辆车号为陕AAH416的银灰色面包车堵住,并下车站在路中心向窃贼喊话,但几名窃贼听到喊话后不仅没有配合,反而将面包车倒出来,突然加足油门直直地向民警撞了过来。看到对方疯狂的举动,两名民警一边躲闪,一边鸣枪警告,但窃贼仍然驾车毫不减速地直冲过来。

  无奈之下,民警只好向车体连开数枪。中枪之后的面包车,擦过民警身边

一路向北飞驰而去,两民警急忙上车追击。大约追了一公里后,发现该车静静地停靠在余新路余下影院附近,车上一名坐在驾驶座上的男子已经死亡,其余窃贼不知去向。

  背景

  此地货车频遭偷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惠安集团送粮食的货车备胎、汽油被盗情况近段时期频频发生。

  马师傅是商洛的货车司机,他每周都会来此送货。为了节省运输时间,马师傅和众多司机一样,都是在凌晨或晚上拉货到此,等到早上卸完粮食趁早赶回商洛。但由于晚上该集团并不允许车辆进入,司机只能把装满货的车停在路旁。“睡了一夜的觉,把粮食送到仓库去,发现货物少了几袋。”马师傅讲,开始大家以为货数点错了,但后来司机们发现,一晚上多辆车粮食减少,有时货车的油量也会减少。这时司机们才怀疑,可能有盗贼光顾,便向惠安集团公安处报案。

  居民吴师傅所在的小区,与货车停放地点只有30米,经常听司机谈论遭盗的事情。近一个月内,光他就知道十来辆运粮车被盗。

  记者随后来到惠安集团公安处,政委徐森旺表示,最近公安处已经接到了多次报警,声称车辆上的粮食老是被不法分子盗窃,甚至汽车的备胎、油箱中的柴油都成了他们盗窃的目标。针对这种情况,公安处增加了夜间巡逻次数,派专人在固定地点蹲守,但没能够完全制止盗窃的发生。

  观点

  安全受威胁民警可开枪

  陕西知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晓梅

  在警察办案中,自身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向犯罪嫌疑人鸣枪警告无果,向犯罪嫌疑人开枪是合法的。在昨日户县发生的枪击案中,派出所两位值班民警首先向几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喊话、鸣枪警告,这符合法律程序,在民警向几名犯罪嫌疑人喊话、鸣枪警告后,犯罪嫌疑人仍然开车向民警撞过来,这已经属于拒捕、暴力袭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的有关规定,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武器。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陈团结摄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杜俊岭何杰 实习生赵倩采写


西安窃贼开车撞民警被当场击毙

广州疑犯开车冲撞警方关卡被击毙
  9月13日,广州从化市警方在抓捕一个盗窃机动车作案团伙时,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开车冲撞设卡民警及车辆,民警果断开枪,击毙、击伤嫌疑人各1名,抓获嫌疑人3名。[详细]
.........................................................
广州警方再次击毙驾车袭警疑犯
  9月14日,广州市天河区警方在抓捕正在进行赃车交易的犯罪嫌疑人时,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开车冲撞民警及车辆,民警果断开枪,当场击毙1名犯罪嫌疑人,并抓获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被盗赃车1辆。[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