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要卖地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15 新闻晚报
□杨继斌

  晚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 10月18日,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宣布将实行地名有偿命名制度。即通过协议和拍卖的方式,将新建的或者必须改名的道路、桥梁、广场等公用设施以及住宅区的命名权进行出售。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地名管理资金。

  有媒体认为,地名命名权作为一种公共资源,政府不该垄断。也有网友怀疑,这是一种权利寻租行为。

  地名确定一直有严格程序

  10月24日,记者在武汉市地名管理委员会,采访了当时草拟了该文件的武汉市地名管理委员会主任、武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曹雨生。

  目前,他正在酝酿地名有偿命名(地名拍卖)的具体实施办法。该办法有望在年内出台。

  记者:地名对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

  曹雨生(以下简称曹):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地名首先意味着指位作用,而这也是地名的基本功能。但是,在另一个层面上,地名还反映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发展轨迹以及城市管理水平。对于武汉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后一个特点尤其突出,比如黄鹤楼、首义广场、琴台知音,提到这些地名,你就能感觉到武汉的历史积淀。

  记者:地名既然牵涉到城市的文明形象,那么从政府的角度,对于新地名的确定,或者老地名的更改,肯定是慎之又慎了?

  曹:对,国家对于新地名的确定和老地名的更改,有一套严格的程序。

  记者:那么,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提到过地名拍卖吗?

  曹:没有。但是其他的省市已经实施了多年,一些地方性地名管理法规里,做了明确规定(可以拍卖)。

  拍卖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

  记者: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武汉民政局地名管理处的行政职责?

  曹:依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我们地名管理处的职责主要是宣传国家地名管理法规,履行日常地名管理工作,制订地方的地名管理法规,以及从事地名审查工作。

  记者:那么,我们执行审核的标准是什么?

  曹:也是依据国务院的《地名管理条例》。地名不可以有损国家尊严的、民族团结,也不可以有封建迷信色彩。新地名如果违反了以上标准,绝对不能通过,而老地名如果违反了,则必须尽快更改。以前武汉有许多殖民色彩的地名,比如“德国跑马场”就改成了现在的“马场”。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意识到,地名是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拍卖的?

  曹:地名命名权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广告效果,它是一种资源。

  其他城市都在开展地名有偿命名这项工作,于是今年,我们就把地名拍卖提上了议事日程,我们注意到,地名是一种无形资产。拍卖也是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

  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有偿命名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通过有偿命名筹集资金。用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名管理工作。

  【相关规定

  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规定:新建的城镇街、路、巷的命名(或者老地名的更改),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提出方案,报经市政府后,由市地名办公室审核确定。

  新建的城市公交、轻轨、车站、地铁、港口等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站、台、港、场等名称(或者老地名的更改),在征得市地名办公室同意后,由其专业主管部门负责筹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