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法国总统希拉克将到西安参观汉阳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7:1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邓颖平

  痴迷中国青铜器 出资保护汉阳陵

  “每个法国人都懂得,世界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去中国访问是一件快乐的事情。”25日抵达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动身前夕,再度公开谈起自己的中国情结。这
位酷爱中国青铜器文化的总统,在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中将亲赴西安参观汉阳陵,或许可以看作他的中国情结的最好注脚。

  法国媒体开专栏报道希拉克访华

  这是希拉克两年来第二次访华,也是他在第二个总统任期结束前最后一次访华。

  对于希拉克访华,法国各路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关于访问的报道几乎占据所有重要新闻的头条,电视新闻节目也开辟专栏进行跟踪报道。法国《世界报》25日发表题为《希拉克希望巩固中法关系》的文章,对希拉克访华的意义进行了分析。《巴黎连线》也发表文章,一一谈到了希拉克的行程安排,称希拉克此行“经济色彩浓重”,“要在离任前帮助法国企业拿下一些重要的合同”。

  率领庞大代表团可能推销核项目

  近年来,中法关系进步飞快,经济领域的合作项目更是遍地开花,这些与希拉克的“穿针引线”分不开。每次来华访问,希拉克都会率领一个由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组成的庞大团队。由于每次都能为法国企业拿回大量订单,希拉克也被法国媒体称为法国商品的“推销员”。

  此次访华同样毫不例外。这次随行的法国企业家代表团的名单中,仍是少不了阿莱瓦、空中客车、阿尔斯通3家企业总裁的名字。据悉,希拉克这次中国之行有可能促成几笔重大的交易,中国可能购买法国阿莱瓦集团制造的核反应堆和空客飞机。此外,法国公司参与中国京沪高速铁路

建设工程可能也是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内容。

  其中,中法核电合作问题被列为此行“最敏感”的经济议题。2005年年初,法国核电巨头阿莱瓦参与竞标中国第三代核反应堆的建设合同,试图拿下这个价值近百亿美元的“世纪订单”。然而,面对美国西屋公司的激烈竞争,阿莱瓦在价格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始终不肯做出实质性让步,因此至今未能如愿。阿莱瓦集团希望希拉克此番能说服中方采用其技术。

  想去西安汉阳陵跟着专家学考古

  根据法国总统府提供的访华行程,希拉克此次除了再度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观赏青铜器展品,还将参观汉阳陵。希拉克痴迷中国青铜器是出了名的。在他的办公室内,陈列着商代青铜器、南宋观音像等中国文物。无论到中国访问还是在法国,希拉克都会将参观中国考古文物列入他的日程安排,向专业人员讨教关于青铜器的知识。

  曾经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的吴建民说,在北约的一次首脑会议上,希拉克对会议的发言不怎么感兴趣,头一直低着“开小差”看杂志,结果被细心的摄影记者用长镜头“抓个正着”——那是一本中国青铜器读物。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知情人士透露,希拉克此次参观汉阳陵也属故地重游,其中他特别想看看汉阳陵的保护情况。汉阳陵是西汉第4代皇帝刘启和皇后的合葬陵园,出土了数量空前的各类随葬品,宛如一个陶制汉代社会。汉阳陵在法国和德国的合作开发下,建成了国内首个可以置身其中直接与文物面对面的“透明的地下博物馆”。其中,汉阳陵的南厥门是希拉克在上次参观了汉阳陵后决定由法国资助修建保护的。

  希拉克对华热情感染国民

  希拉克热爱中国文化、积极发展对华的热情,感染了他的国民。特别是在其推动下成行的“中法文化年”,更是点燃了法国人对中国的热情,使他们认识到中国“并非像传说一样神秘”。记者最近在街头访问了一些法国百姓。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自己对中国的看法以前非常浅薄,但在希拉克当总统以来,随着有关中国活动的增多,她对中国的了解多了起来。她还举例说,2004年春节,她想去香榭丽舍大街看中国彩车游行,谁知去的时候人太多,愣是被堵在地铁站里出不来,后来只能在电视节目里一睹游行的盛况。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