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谈中非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2:18 外交部网站

  10月26日上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中外记者吹风会上介绍中非经贸合作和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关背景情况。

  关于中非经贸交流,魏建国介绍说,经过双方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中非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已同41个非洲国家相互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2000年至2005年中非贸易年均增长约30%,2005年达到39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已达256亿美元,
预计全年将突破500亿美元。

  魏建国表示,随着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不断提高,中国商品性价比高,较适合非洲消费者的需求,丰富了非洲多元化的市场,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惠,降低了他们的消费支出,抑制了通货膨胀,深受非洲消费者喜爱。

  近几年,中国也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迄今,中国已正式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国从非洲受惠国进口的特惠商品3.8亿美元,同比增长88%;2006年上半年,进口特惠商品2.5亿美元,同比增长57%。此举对促进非洲对华出口、推动中非贸易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对非投资,魏建国说,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中国对非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洲投资累计达到62.7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带去了适合非洲国家的技术,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建设的能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受到普遍欢迎。

  关于对非援助,魏建国说,中国虽然也是发展中国家,自身也是受援国,但仍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真诚无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1956年至今,中国在援款项下帮助49个非洲国家建成了700多个成套项目,涉及农牧渔业、轻纺工业、

能源、交通运输、通讯、水利电力、文教卫生、食品加工等各个领域。此外,中国企业还在26个非洲国家承担了58个优惠贷款项目。中国提供的这些援助,都是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出发,通过双边友好协商确定项目并实施的,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税收和提高就业,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在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的同时,中国还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每年为非洲各个领域培养大批优秀人才。目前,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1.8万人次;向非洲国家派出近1.6万人次的医疗队。中国的真诚援助赢得了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魏建国强调,为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相继于第一、二届部长级会议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加强中非互利合作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论坛“面向行动、重在务实”的特点。在论坛框架内,中非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中国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到期

政府债务109亿元人民币;宣布对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实施零关税;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万多名;非洲17个国家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向非洲派出青年志愿者等。这些举措极大地推动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作为北京峰会的东道国,中方还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中非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的经贸合作新举措,规划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务实合作。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