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解读六中全会十大关键词:家庭财产普遍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8:1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领导决策信息》杂志2006年第41期发表文章《六中全会<决定>10大关键词》,全文如下: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个共同”深刻揭示了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实践主体和根本
目的

  编者按:10月18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新理念、新战略和新目标。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些理念、战略和目标,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丰富内涵,也是我们做好建设和谐社会各项工作的前提。

  四位一体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关专家指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增加“和谐”的修饰语,是我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上的一个新的重大突破。这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

  日前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研究并作出全面部署,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决定》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作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入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六中全会在总结近年来思想道德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观点,表明将把和谐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专家指出,发展和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任务是用“和谐”的思想方法来思考问题、解决矛盾。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决定》从我国国情出发,提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六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收支结构,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加大财政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投入。逐步增加国家财政投资规模,不断增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决定》指出,要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有数据显示,我国财政支出增长保持在每年15%左右,但科教文卫等方面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从1992年至2003年却基本没有增长。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公共财政管理研讨会上明确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财政改革与发展将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以公共化为取向,以均等化为主线,以规范化为原则,不断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和制度保障。

  第一线平台

  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决定》提出,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到基层,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要完善政法保障机制,加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基层基础建设,改革和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打造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平台。

  公安部已将2006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今年4月份在山东调研时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精简机关,充实基层,使民警真正沉到基层所队特别是深入到社区、农村,把警力摆到街面、路面和维护社会治安最需要的时空。此前的2月7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警力下沉,基层所队实有警力要占到总警力的85%以上,而且要坚持不懈,一抓三年。近日,公安部正式下发了《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要求逐步建立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社区、农村警务工作新机制。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