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非洲国家官员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满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几内亚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部长马马迪·孔戴、加蓬贸易、工业发展和负责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部长保罗·比约格·姆巴和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锡德·艾哈迈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非洲国家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满期待。

  孔戴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几内亚和其他非洲国家希望通过即将召
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加强中非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非洲大陆面临的发展挑战和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现状,使非洲和中国成为天然的合作伙伴。中非合作论坛首先应该成为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的重要平台。非洲国家希望中国通过与非洲联盟加强合作,在防止地区冲突和促进非洲国家一体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经济方面,孔戴希望中国一方面继续支持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在矿业、

能源和交通等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领域加大投入。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对非洲国家更多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帮助是真诚的,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此外,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有可供非洲国家借鉴之处。

  姆巴26日在利伯维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中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巩固。中国给予非洲许多帮助,投资也很多。中国公司在非洲修公路、筑桥梁、建体育场、盖楼房,做了很多事情。中国是非洲值得信赖的伙伴。

  谈起北京峰会,姆巴说:“过去,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只是部长们参加,而这次是第一次举办有首脑们参加的论坛,因此这个峰会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艾哈迈德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使中国与非洲之间建立起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代表了中非双方的共同意愿,是中非双方为了应对共同发展的挑战而构建的对话和合作机制。

  艾哈迈德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则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为了消除贫困和发展经济,中国与非洲应该共同努力,确立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助于为全人类,尤其是为非洲和中国的子孙后代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