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股民一大“怪”:老头炒股就是搞不过老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近日连续走访了南京数十家证券营业部,发现无论是散户大厅,还是大户室,都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几乎现场炒股的股民年龄都在40岁以上,而且老年人偏多。更有趣的是,南京炒股票的老太大约比老头多两成。

  女主人管钱的多

  记者昨日在新街口附近的多家证券营业部调查和采访时发现,散户大厅的股民大多在50岁以上,而且老太明显要多于老头。在平安证券北门桥营业部一个中户室里,记者见到10余台电脑前坐着七八个女股民,但一个男股民也没有。平安证券分析师仲建强解释,造成炒股老太多于老头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一个家庭中,一般都是女主人管钱,“既然管钱,就有一定的支配权利,这就比老头支配钱要方便的多。”

  “一般来讲,男同志退休的年龄要比女同志晚一点,有的老太退休很早,有时间,又有支配家庭财产的权利,这样一来,她们参与炒股的机会就要比老头多。”

  在申银万国证券山西路营业部,记者在大厅看到,很多炒股的老太坐在大盘行情显示屏前面议论,有一些围在一台电脑旁聊着,还有一些在打扑克牌,但是数量上要明显多于炒股的老头。记者随便上前攀谈了几句,一位黄大妈告诉记者自己炒了十几年股票,现在单位退休的钱全放在股市里了。自己在家也没有什么事,早上买完菜就过来看看。

  “我又不指望能在股市里一夜暴富,主要是退休后没事做,不来这里就好像缺点什么。对于我们这些退休的来讲,炒股应该是一种精神寄托,反正这里有那么多熟人,聊天解闷也比在家呆着强啊!”

  排解寂寞的好去处

  “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家里小孩都上班,没有时间陪我们。以前炒股时候认识的朋友,现在还在这里,大家也就当是每天找个地方聚聚,就像其他人晨练啊、跳舞啊一样。”一边打毛线,一边盯着大盘的于大妈告诉记者:“老年人在家也急啊,到这里转转,一来朋友多,不寂寞;二来走一走还可以锻炼身体,运气好呢,还可以赚个买菜钱。”

  在南京证券中山南路营业部,记者同样看到炒股的老太要比老头多。南京证券中山南路营业部分析师胡建军认为,退休早、时间多和掌握资金大权,是炒股的老太比老头多的原因。“炒股老太和老头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大部分的老太炒股对证券分析师的依赖性要远远大于老头。老头炒股一般都有自己的主观判断,很少听取别人的意见,但是老太炒股一般都喜欢咨询别人的意见,而且喜欢问问题。”

  这一点得到很多炒股老头的同意,一位在看证券报的老人告诉记者:“别看老太都喜欢扎堆谈股票,其实真正赚钱的没有几个,炒股的老头虽然少,但是赚钱的肯定比老太多。压力大啊,亏钱回去了,老太还不和你吵翻天啊!”

  夫妻换位的故事

  老公巨亏,我却大赚

  股民林女士个性很刚强,从她的言谈中就能感觉几分。林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年,因为老公炒股炒亏了,所以她毅然地把老公的“经济大权”抢夺到自己手中。

  去年,林女士盘点了一下老公股市里的市值以及可动用的资金,只有25万多元。林女士又气又恨。去年9月,林女士把老公从证券公司叫了回去,而股市里的一切都由她来操刀。

  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林女士进入股市后,行情大好,所买的有色金属板块更是大赚特赚。林女士向记者透露,从去年9月至今,她从老公手中接过的25万多元,已经翻了三倍多,而她在老公面前的地位也是日日高涨。“他炒亏了,我炒赚了。现在,老公每天都在家做我以前做的事:洗衣做饭。”

  成功改行的故事

  卖报老太成专职股民

  田老太,证券公司的股民和工作人员个个认识她。田老太以前是证券公司门口卖报纸书刊的。股市行情火爆的时候,田老太一个月能赚万把块钱,即使行情不咋的,田老太也能赚个菜钱。不过,去年,行情实在太冷,无奈之下,田老太也就回家了。

  回家闲着也是闲着,还没事儿做,又没人聊天。经不住别人的怂恿,于是,田老太把“办公地点”从证券公司门口搬到了证券公司里面,做起了专业股民。这不,今年行情一来,田老太多年看惯的红红绿绿的知识总算是派上了用场,每月赚的钱远远超过卖报纸的收入。

  现在,证券公司门口依然有一个书报摊,书报摊旁坐了一位老头,那是田老太的老伴。

  掩人耳目的故事

  下岗了去股市“上班”

  姚女士告诉记者,她2004年下岗以后就进了证券公司“上班”。因为怕邻居看见我下岗待在家里,所以我每天早上还像以前那样,按时按点地出去买菜,晚上四五点回家。尽管在证券公司每天的“工作”都很闲,有时候还亏钱,但时间一长,在这里认识了一些股民,有的情况跟我一样,这样,我就有人说说话,偶尔还一起出去逛逛街。

  姚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把菜带到证券公司后,挑挑拣拣正好到9点半开市,韶韶张家长李家短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姚女士说,其实炒股倒是其次,关键是有人说说话,还能赚两个小钱。

  姚女士向记者透露,前两年她亏损得厉害,但是今年行情好,她前两年的损失,今年已经全部挽回了。“要是行情好,再炒个两年,正好到退休时间,那时回家养养老,再炒炒股,那日子就算是真的清闲了。”姚女士说。

  炒股让她夺回话语权

  挺直腰杆的故事

  刘大婶在南京证券中山南路营业部开户已经有7个年头了,但是由于2001年的熊市使得她的资产规模跌去一半,那段被深深套牢的岁月令刘大婶终身难忘。

  退休以后,闲着无事的刘大婶在街坊邻居的介绍下,1999年来到南京证券炒股。

  著名的“5·19行情”使得根本不懂股票的刘大婶赚到了比她一年退休金还高的收益,这样的好开头也使刘大婶开始追加炒股资金。“刚开始炒股的时候,根本就不敢和老头讲,主要是害怕老头和我吵,因为我们家里从来没有人接触过股票,大家都认为股票是骗人的东西。我只好偷偷摸摸地炒股。”

  情况在“5·19”以后发生改变,因为刘大婶每个月炒股赚的钱要远远高于自家老头的月收入,因此,原本由于退休而逐渐在家中失去话语权的刘大婶,又开始重新成为“家庭的一把手”,“我那时候就觉得腰杆比刚退休的时候硬多了。”

  不过,在2001年以后长达4年的熊市中,刘大婶的股票市值缩水超过一半。“那时候还不敢对家里人讲,老是感觉对不起他们。”

  后来,南京证券给刘大婶灌输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前段时间我买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股票,今年这一波行情,基本上是解套了。有些套牢太深的股票,我就干脆割肉。”刘大婶后来又追加了一些资金,现在一边打新股,一边购买一些绩优股,“我是不会再买概念股了,套牢的滋味不好受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