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上海南京路金店劫案疑犯落网 曾两度闹市抢金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2:30 北方网
上海南京路金店劫案疑犯落网曾两度闹市抢金店

上海南京路金店劫案疑犯落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南京路金店劫案疑犯落网曾两度闹市抢金店

犯罪嫌疑人傅飞从浙江被押解回沪


  日前,上海警方经过六天六夜的艰苦侦查,在浙江省公安机关大力协助下,成功侦破了10月19日发生在上海南京东路老庙黄金店的抢夺案。10月26日傍晚,犯罪嫌疑人傅飞从浙江被押解回沪。

  警方鉴定 老庙黄金和今亚金店抢夺案系一人所为

  10月19日晚18时27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南京东路老庙黄金市南银楼发生抢夺案。指挥中心迅速指令黄浦公安分局、刑侦总队等单位前往处置。经调查,当晚18时21分许,一中年男子进银楼佯装购买金饰品,乘营业员不备,突然抢过一件金饰品快速逃窜。

  案件立即引起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指示全力以赴,尽快破案。在市公安局领导统一指挥下,黄浦公安分局、刑侦总队等相关单位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

  虽然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不过短短两三分钟,但专案组通过仔细勘查现场和调查取证,很快发现其蛛丝马迹,并刻画出此人的大致特征:中年男性、体态较胖,浙江口音。同时,根据犯罪嫌疑人在现场遗留的零星物品和金店监控录像,警方经过科学鉴定,认定“10·19”抢夺案和今年7月9日发生在天钥桥路今亚金店抢夺案的作案者为同一人,于是两案并串侦查。侦查工作兵分两路,一路立足现场,展开深入调查走访,共访问路人、群众等数百人,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行动轨迹,另一路以浙江一带为重点,有的放矢架网布控。

  跨省抓捕 好赌嫌犯浙江舟山落网

  10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反映,舟山市定海区长白乡一名叫傅飞的男子符合上海警方金店抢夺案协查中的嫌疑人特征。据此,专案组经进一步工作,发现傅7月9日和10月19日期间均来过上海。近日,傅飞四下打听,急欲出手一块金饰品,该金饰品外形与“10·19”案被抢夺物相似。至此,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在掌握重要证据基础上,上海公安机关果断实施抓捕行动。10月26日凌晨1时15分,在浙江省公安厅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傅飞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落网,警方同时在傅飞家起获“7·9”和“10·19”案件中部分犯罪证据。到案后,傅飞交代了因嗜赌两次来沪在金店实施抢夺作案的过程。经查,傅飞今年40岁,平时喜好赌博,曾因盗窃和收赃受到公安机关处理。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海公安机关表示,警方将一如既往严厉打击各类侵财犯罪活动,确保上海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同时,公安机关提醒有关金银珠宝首饰店必须统一安装防范设施,并保持防范设备完好、运作正常;金额较大的交易必须在指定柜台进行;营业员、安保人员要经过专业培训,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金店员工 “心头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老庙黄金市南银楼店。站在门口右侧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公司员工已获悉嫌犯落网的消息。

  “我们心头的石头总算落地了。”这名保安说,因为恰好休息,10月19日发生抢夺案当天执勤的保安可能还不知道这个好消息。昨天下午5时15分,正是晚饭时间,记者注意到,在这名保安站岗执勤的同时,另一名保安一直在店内四处走动,巡查各个柜台。“抢夺案发生后,金店已多配了一名保安。”站岗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上海老庙黄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庙黄金”)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条抢夺案发生后,经手的柜台营业员一度进入

医院打起点滴。“案发十分突然,她所做的都在公司规章的要求范围以内,没有失职一说。”这名负责人表示,案发后这名营业员承受了不小的精神压力,公司一直安排她在家休息。

  行业协会 今后单价过高商品存放设相关规定

  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条抢夺案发生后,在上海警方的指导下,100多家会员单位将展开安全防范规范大讨论,拟从人防、物防、技防三个方面加强防范,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在人防方面,对新录用的营业员,应首先加强安全防范培训,熟知店内的报警装置安装位置和使用方法。”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一旦遇到类似的抢夺案件,营业员应及时报警,及时刻画出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口音以及逃跑路线。所有的营业员应该严格执行“一人一物一客”制度,即一个营业员只能接待一名顾客,只能拿出一件商品。

  因老庙黄金被抢金条的存放柜台距营业厅门口不足4米,为嫌疑人逃跑提供了便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打算今后对单价过高的商品存放设定相关规范。“单价超过1万元的商品应集中放在离门口较远、位置相对安全的柜台内;单价超过3万元的商品拟增设VIP服务区域。”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技防方面,行业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根据警方要求统一安装技防设施,并把大宗交易安排在指定柜台进行。(来源:新闻晨报) 通讯员 杨烨 晨报记者 倪冬 实习生 陈伯云

  案情回顾:

  上海南京路金店约1公斤黄金被抢(图)

  歹徒为50岁左右男子 佯装购物抢走金条

  记者按目击者述说还原男子抢金条后逃跑路线

  上海黄金店遭抢后组织36家分店经理观看录像

  上海紧急通告黄金劫案要求高价值饰品专柜看护


相关报道
上海南京路金店约1公斤黄金被抢(图)
  10月19日晚18时21分,南京东路步行街462号老庙黄金市南银楼发生抢夺案,一名50岁左右男子佯装购买金饰,乘营业员不备抢过金饰快速逃窜。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侦查。[详情内容]
金店遭抢上万元金项链乱中失踪
  4月23日上午,一名约30岁的男子走进金店,抢走一款标价10764元的足金项链。意外的是,歹徒抓住后,被其抢走的标价上万元的金项链却不见了踪影。
加强超市金店技防设施建设
  金店应加装视频监控探头、报警触点、柜台金属包角、加贴玻璃防暴膜并改装柜台下翻拉门。[详情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