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驻非使节寄语中非论坛北京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6日电(记者陈瑶 袁晔)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中国驻非使节纷纷寄语,希望双方与会者交流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制定新举措,以有效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为了解中非关系发展的最新态势和非洲国家在北京峰会期间的关注重点,新华社记者近日分赴尼日利亚、加纳、科特迪瓦、南非等12个非洲国家,广泛接触了包括我驻非使节
在内的中非各界人士。我驻非使节表示,中国和非洲在双边关系日益走向成熟的重要时刻举办领导人峰会,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助于提升中非互利合作水平,为中非友好注入新的活力。

  巩固传统友谊推动互利合作

   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友好交往的历史却源远流长。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始终坚持真诚相待、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和精神,政治关系日益密切,经贸往来不断增多,其他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逐渐加强。这一切为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中非双方十分重视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中非贸易额已从1950年的1200万美元跃升到2005年的397·4亿美元,增长800多倍。相互投资也呈持续上升趋势,中国在非洲累计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兴办了各类企业800多家。

  但是,使节们认为,与中非之间尚未开掘的合作空间相比,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希望北京峰会能就中非经贸关系发展制定长期规划,拿出具体措施,以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中国驻加纳大使张克远说:“只有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才能更好地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研究最新情况解决突出问题

  

  在中非合作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贸易不平衡。此外,中国对非出口的部分商品质量问题也引起了双方的关切。

  使节们说,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比如从去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给予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种商品对华出口零关税待遇,以扩大非洲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相信北京峰会期间,双方一定会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拿出更加积极有效的解决办法。

  促进全面交流加深相互了解

   使节们在非洲工作期间,深感中国和非洲还缺乏相互了解。目前不少中国人对非洲的了解还仅限于战乱、贫困和疾病等,而一些非洲人则误以为中国已步入发达国家行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非关系的发展。

  他们认为,中国政府今年首次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明确了中国愿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对新时期中非开展全面合作和交流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马志学说:“应该加强中非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使政治合作成为有本之源。”他建议通过建立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非文化年等方式,完善中非文化交流长期机制,以此不断增进中非之间的相互了解。

  涉非宣传也亟待加强和改进。中国驻喀麦隆大使王四法建议,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拓宽涉非报道领域,切实增加报道内容,“让非洲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一个真实的非洲”。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