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艾琳:希拉克对李白有很深研究的四点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56 东方网

  在欢迎希拉克总统到北京大学进行演讲的致辞中,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总统阁下热爱中国文化,尤其是对中国唐代诗人李白有很深的研究,这已经在中国传为佳话”。(10月26日《中国网》)

  有关希拉克总统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对李白有较深研究的事,早就听说过,确实在中国已经成为佳话。

  作为一名总统,对其他国家的一位古人如此推崇、如此研究,确实并不多见。透过希拉克总统喜欢李白、研究李白的事,我们也有一些新的启示。

  启示之一,说明文化是相通的。虽然在分析文化的作用时,不同的国家,对文化的理解不同,特别是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有着较大的差异。但是,就文化的本质而言,并没有根本性的差异。所谓差异,主要是受政治的影响,地域本身对文化的影响并不是根本性的。希拉克总统喜欢李白,研究李白,说明文化在东方、西方具有一样的作用,一样的影响力。

  启示之二,说明李白是世界的。虽然李白属于中国,属于东方。但是,就李白在文化上的成就而言,在文化史上的作用而言,他更应该属于世界的。由于中国古代文化存在着封闭性,否则,李白在世界文化史上的作用会更大,知道李白,了解李白,研究李白的人会更多。希拉克总统能够如此地对待一位中国古代

文化人,确实说明了李白在世界文化史上的地位。

  启示之三,说明中国

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不仅文学、文艺等对世界影响很大,其他方面的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也很大。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孙子兵法了,可能有许多著名的外国将领,都研究过孙子兵法,都运用过孙子兵法,她取得过许多实战的胜利。由此,我们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

  启示之四,说明希拉克总统的中国情节。应该说,希拉克总统是一位中国通,更是一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从他担任法国总统以来,中法两国的关系就上升了一个台阶,中法两国的交往、联系更加广泛,在世界经济和事务中,中法两国也都保持比较一致的立场,如对待

伊拉克问题上,对待伊朗问题上,对待联合国问题上等,中法两国在很多方面都保持一致。这主要得益于希拉克总统对中国的友好,也得益于希拉克总统不畏美国的强权政治。


作者:艾琳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