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希拉克第三次访西安痴迷于陕西文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4:37 东方网
希拉克第三次访西安痴迷于陕西文物(组图)

希拉克仔细地欣赏着韩城梁带村出土的青铜器。通讯员王建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希拉克第三次访西安痴迷于陕西文物(组图)

接受礼品。通讯员王建荣摄


希拉克第三次访西安痴迷于陕西文物(组图)

欣然题词。通讯员王保平摄


希拉克第三次访西安痴迷于陕西文物(组图)

题词:向为世界文明和历史作出杰出贡献的伟大的中国考古工作者表示敬仰和敬意


  情系西安痴迷文物

  行程:原计划在西安停留三个半小时,但因参观文物兴趣颇浓,连午饭和午休都省了

  表情:当神往已久的宝贝近在咫尺时,他双眉向上挑了一下,眼睛瞬间睁大了很多

  心愿:非常想一个人静静地站在秦始皇陵墓道口,好好感受一下秦始皇这位千古一帝

  李建国亲自为希拉克讲解

  作为本次对中国国事访问的最后一站,法国总统希拉克于昨日上午10时许抵达西安。国务委员陈至立和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袁纯清陪同希拉克进行了访问。这是希拉克继1978年、1991年之后,第三次访问西安。

  希拉克是西安人的老朋友。1991年之后,希拉克曾几次想重访西安,但因各种原因终未成行。此次访问是希拉克特别提议的。

  昨日的西安,阳光暖人,天气非常好。袁纯清笑着对希拉克说,前几天西安一直下雨,因为您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也是西安的老朋友,所以把太阳也感动了,今天的阳光非常灿烂!

  来访前,希拉克表示希望看一些壁画和陕西新出土的文物,并参观一下考古工地。陕西对此非常重视,专门安排希拉克参观汉阳陵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库,并将轰动考古界的眉县杨家村出土的青铜器和韩城梁带村出土的精品文物,拿到唐墓壁画库内,供喜爱中国文物的希拉克赏析。省委书记李建国亲自为希拉克讲解。其专业而生动的讲解,令希拉克非常赞赏。

  希拉克对本次访问非常期待,说自己是“带着深厚的情感重访中华文明的圣地西安。”原计划在西安停留三个半小时,但因参观文物兴趣颇浓,连午饭和午休都省了,专机也整整迟延了一个多小时才起飞。

  省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讲,国事访问如此繁忙,希拉克还专门抽出时间来看陕西的文物,而且来陕西就是看文物,其意义非同一般。其实,这也是对陕西资源的一个最好的注解:陕西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文物。如何保护传承好、如何策划利用好这些优势,并做大做强,将是进一步促进陕西加快发展的重大课题。

  希拉克访西安·花絮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每个文物都不简单

  看文物像孩子一样笑了

  -大家戴鞋套我也不能免

  根据要求,参观汉阳陵地下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库必须戴鞋套。为了不让总统动手,陕西文物部门专门花了7000多元从北京买了两台智能鞋套机,脚只需一伸,鞋套即可自动戴上。

  可这一小小要求未被法方采纳。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新的总统大选很快要开始,法方担心总统戴鞋套的照片被记者拍去后,影响形象。希拉克可不管这些,在两处博物馆参观时,看见大家都在戴鞋套,他也主动戴上。

  -为随行人员“扫盲”

  在汉阳陵参观时,希拉克不停地招呼他的法方随员参观,还用法语给他们讲个不停。汉阳陵博物馆馆长吴晓丛悄悄问翻译:“总统在说什么?”“总统在给他们‘扫盲’!”翻译笑着回答。原来,希拉克在不停地给大家讲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就像在讲自己家乡的故事。

  -“喝令”法国记者关大灯

  在汉阳陵地下博物馆的玻璃通道参观时,法国朋友们显然没见过这种陈列方式:2000多年前的中国历史就隔着一层薄薄的玻璃,脚下就是汉代帝王原汁原味的陪葬坑,一些考古工作者在现场发掘。

  一些法国朋友趴在地上恨不得把脸贴到玻璃上仔细端详。为了保护文物,博物馆中的光线比较暗。一些法国记者为了拍得清楚,打开了光线很强的新闻灯。吴晓丛小声对旁边的人说,灯光对文物有影响。没想到翻译听到后马上给总统翻译了过去。总统立刻转过身,冲着法国记者说了几句,这些记者乖乖地把灯关了。

   -建新博物馆时我还来

  据了解,1991年汉阳陵刚发掘时,希拉克到工地来过。15年后旧地重游,希拉克非常兴奋,不停地问这问那。原计划50分钟的参观时间大大超过了。

  为节省时间,最后一个展厅———中间厅原计划不做讲解,穿过即可。当希拉克走过中间厅走向出口时,突然又转身向回走了十几米,去欣赏中间厅内一个由数百个陶罐组成的陶罐墙和其他几个展柜。知情人士透露,希拉克曾告诉下属,参观中国文物时,不喜欢别人催他。

  吴晓丛说,汉阳陵的考古发掘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以后还会建新的博物馆,欢迎总统先生再来参观。希拉克肯定地说:“一定会的!”

  -看见青铜器瞬间睁大眼睛

  希拉克的夫人曾对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说,希拉克特别喜欢研究青铜器和中国历史,睡觉前都要看十几分钟关于青铜器的书。

  为了让希拉克欣赏到最精彩的青铜器,陕西专门将曾经轰动考古界的眉县杨家村出土的青铜器调来供其欣赏。当希拉克走进展厅时,他的双眉向上挑了一下,眼睛瞬间睁大了很多,神往已久的宝贝突然近在咫尺,他竟忘记了戴白手套而径直上前观赏。

  在观赏这些青铜器时,希拉克一直没有用手触摸,对文物非常尊敬。工作人员担心他老弯着腰看文物身体吃不消,专门准备了一把椅子,可希拉克自始至终都没有坐。

  参观韩城梁带村出土的青铜器时,工作人员将白手套递到希拉克手里,他迅速戴上,捧着这些宝贝,拿起放大镜前前后后、上上下下看了个够。“用手直接触摸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希拉克像孩子一样笑了,很可爱。”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从西周到大唐也是“大跃进”

  参观墓葬壁画也是希拉克此行特别要求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唐墓壁画不论数量、等级都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称赞说:“唐墓壁画和

兵马俑一样有价值。”

  担任这一环节讲解的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研究员申秦雁。她笑着对希拉克说:“我们现在是从西周(青铜器)来到了大唐(唐墓壁画)。”希拉克风趣地说:“跨度很大,像‘大跃进’一样!”大家都被他逗笑了。

  -谢绝帮助亲自卷起珍贵拓片

  离开陕西历史博物馆时,省委书记李建国将逨(音lai)盘的原拓的卷轴送给希拉克作礼物。逨盘是眉县杨家村出土的27件青铜器中的一件,上面刻有372个文字,是建国以来中国出土铭文最长的铜盘,而且内容极其重要,堪称中华铜盘之冠。

  如果说,中国古老文明的历史是以甲骨和青铜承载的,那么浇铸于逨盘之上的文字则是当之无愧的青铜铸造的史书。这份珍贵的拓片是逨盘刚出土时的原拓,为了保护文物,现在已不再拓印了。希拉克深知这一礼物的珍贵。当李建国书记慢慢打开拓片时,希拉克仔细端详连连道谢。当省政府参事、考古学家韩伟要替希拉克收起卷轴时,希拉克制止了他,说:“我要亲自卷起它!”他很小心地将卷轴慢慢卷起,并再次向李建国书记表示感谢。李建国书记还将舞马衔杯银壶的仿制品作为礼品赠送给希拉克。

  希拉克访西安·情缘

  “世界第八大奇迹”始自希拉克之口

  昨日中午12时26分,陕西历史博物馆。

  一条长长的红地毯从正门外直铺馆内。游客在两侧翘首期盼。

  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很舒服。

  省政府参事、年近七十的考古学家韩伟早早就站在了博物馆门口,兴致特别好。他今天特地穿了一件笔挺的西装,“要见老朋友了,咱可得精神点!”

  参观完汉阳陵后,希拉克将来陕西历史博物馆。为了迎接希拉克,陕西历史博物馆做了精心的准备。唐墓壁画库新刷了墙壁,换了新地毯。由于壁画库在地下室里,信号不好,博物馆还专门从外面引了一条国际长途线,以保证总统和外界随时保持联系。

  “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

  1991年,韩伟曾以副馆长的身份接待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的希拉克。1998年,希拉克在总统府接见了韩伟。当时希拉克就站在办公室的门口等他,一个大国的总统对西安的文物专家如此尊敬,这让韩伟非常受用。

  据了解,法国对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发展非常关注,他们还专门有一个“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友”协会,该协会还出资帮助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唐昭陵的一座陪葬墓进行了发掘。

  下午1时05分,希拉克的车队抵达陕西历史博物馆,比原计划整整晚了35分钟。原因是在汉阳陵参观时不知不觉地延长了时间。

  希拉克和西安很有缘分。1978年9月,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第一次来到西安,就参观了刚刚对外开放的兵马俑博物馆,并成为第一个参观兵马俑的外国政要。当时他激动地说:“世界上有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此后,兵马俑便多了顶“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桂冠。可以说,希拉克对西安做了一次很好的广告。

  留下一个俑等希拉克发掘

  1997年访华前,希拉克就想到西安访问,并表达了“希望看到别人未见到的考古发掘工地”的意愿。经批准后,省文物部门选择了咸阳机场附近的一座古墓进行发掘,为其访问做准备。但由于那次访问缩短了行程,希拉克失去了参观那个工地的机会。

  希拉克还曾表示想到兵马俑看一个新的考古现场,并说,如果能参加秦兵马俑的发掘,那将是他的荣幸。为此,省文物部门发掘秦俑6号坑时,为希拉克专门打制了一副考古用的手铲。考古队留了一个俑没有发掘,这个俑,就是为希拉克准备的。

  很想一个人静静地呆在秦陵墓道口

  此次访问西安,终于圆了希拉克的一个梦。

  希拉克非常欣赏法国诗人、外交家圣琼·佩斯的一句话:“如果没有到过远东,就不能称之为受过完整的人类文明的熏陶。”西安,在希拉克心中占有极高的分量。在谈到这次对西安的访问时,希拉克说了一句韵味深长的话:“(我是)带着深厚的情感重访中华文明的圣地西安。”

  希拉克曾对韩伟说,非常想一个人静静地站在

秦始皇陵的墓道口,好好感受一下秦始皇这位千古一帝。

  因时间关系,希拉克这次依然没有如愿。有了遗憾才有向往,在希拉克的心里,也许西安就是这样一座让他永远向往、永远魂牵梦绕的城市……

  希拉克访西安·轶事

  希拉克的眼镜哪里去了

  本报记者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变化”:希拉克1991年访问西安时,还戴一副宽大的黑边眼镜,后来这副眼镜就再也没在脸上出现过。眼镜哪里去了?

  前不久,记者买了一本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写的书《在法国的外交生涯》,方知晓其中奥秘。

  过去,希拉克总戴那副当时很时兴的宽大的黑边眼镜,照相和上电视的效果都不佳。小女儿克劳德就对父亲说:“爸爸,你戴这副眼镜很难看,换一副隐形眼镜怎么样?”亲生女儿的建议肯定是为父亲着想的,希拉克欣然同意,换了一副隐形眼镜,果然效果不错。一个小小的变化,便把人们的注意力从那又宽又大的黑边眼镜转移到了希拉克与生俱来的自然、热情的微笑上来,产生了亲民的形象。克劳德真是功不可没。

  来源:华商报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秦子采写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