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霍英东病逝专题 > 正文

霍英东投资捐赠50亿造福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9:58 南方新闻网

  投资捐赠50亿造福内地

  霍英东投资南沙26亿,让一个不毛之地变成珠三角最具活力区域

  霍英东去世

  “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

  ——霍英东”

  改革开放之初,霍英东便率先投资祖国内地,从广州白天鹅宾馆到中国温泉宾馆,从公路到桥梁,从体育基金到残疾人福利基金,从暨南大学到英东游泳馆……迄今为止,霍英东投资捐赠内地已超过50亿元。而在众多内地投资中,以南沙的投入资金最为庞大,十年总计26亿元人民币,霍氏的不计回报的执着投入使南沙由一个不毛之地变成了珠三角最具活力的区域。

  据香港媒体报道,过去数十年来,霍英东用作慈善的捐款超过一百五十亿元。

  霍英东与广州

  建白天鹅开合资先河

  为中国首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随后香港资本大举进入广州

  白天鹅宾馆坐落在广州闹市中的“世外桃源”——榕阴如盖,历史悠久的沙面岛的南边,濒临三江汇聚的白鹅潭。

  霍英东曾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回顾兴建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历程,说了这么一句“有趣”的话:“‘白天鹅’不是一间酒店!而是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正确的见证!”

  1979年4月,广州白鹅潭畔兴建白天鹅酒店的协议正式签署,由霍英东投资5000万元及提供管理、技术,广东省政府提供“砖瓦沙石”、土地和人力。

  1983年2月6日,白天鹅宾馆正式全面开业,它不仅是我国第一家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现代大型中外合作酒店,也是中国首家由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该酒店第一年营业就开始盈利。随后,香港资本开始大举进入广州的酒店业,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分别在1984年和1985年开业。

  根据广东省政府与香港方面签订的协议,到2003年2月6日,白天鹅宾馆中外双方合作期满合约到期,其资产依照当时双方签订的协议收归广东省政府所有。2003年2月9日,白天鹅宾馆举办开业20周年宴会,会上霍英东透露将承包经营白天鹅宾馆,并将成立一家产权清晰的管理公司,且初步决定,须保证除税后有3000万元的年利润,这些利润中有75%上交省政府,25%归管理公司。

  捐建洛溪桥造福桑梓

  贯通广州与番禺,甚至也成功接通至中山、珠海的交通动脉

  1981年春天,在全国人大和政协开会期间,番禺籍爱国同胞何贤(现澳门特首何厚铧的父亲)和霍英东都住在北京饭店。一天晚上,时任番禺县副县长刘檩添和县侨办主任郑德捧了一个大西瓜来见何贤。寒暄中,何贤把邻房的霍英东找来,边吃西瓜边聊。霍英东一向热心国事,关心家乡建设,听了何贤捐车建桥的筹款计划后,当即应允。洛溪大桥的首期建桥款就这样敲定了。

  洛溪大桥边的《大桥碑记》中有这样的记载: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何添和已故的何贤先生为建设该桥捐资1700万元。据了解,霍英东当时出资1000万港元,何贤、何添各出100万港元,且均以物质兑换的形式来实现。

  1983年10月,霍英东用爱国侨商们筹集来的这1200万港元,共买了300辆日产

五十铃客货两用车(俗称“一房一厅”)运抵番禺,洛溪大桥的第一笔海外捐赠落到了实处。而此时,中央、省、市有关部门也正式同意了洛溪大桥的立项建设。万事俱备,在众多爱国同胞不遗余力地的慷慨解囊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洛溪大桥在这一年年底终于开建。

  1988年8月,洛溪大桥如期竣工。广州与番禺、甚至延伸至中山、珠海的交通动脉也自此成功接通。随着洛溪大桥还贷期满,上世纪90年代末,围绕洛溪大桥的捐建资金掀起一场不小的风波。对此,霍先生曾清楚地表示,他对洛溪大桥当年是捐赠,而非投资行为,“我从未拿过洛溪大桥一分钱”。

  十年经营建成小南沙

  使南沙由一个边陲小镇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海滨新城

  霍英东是番禺南沙开发的奠基人,近十年来,南沙已由一个边陲小镇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海滨新城。霍英东更在南沙投入近20亿港元,进行南沙东部建设,建成了虎门汽车轮渡、南沙客运港、

高尔夫球场、天后宫、蒲洲花园等一批有影响的项目。

  霍英东开发南沙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89-2000年),搞交通,修桥、筑路、建轮渡,包括洛溪大桥、沙湾大桥、港前大道、进港大道,使广州进南沙不用过渡;绿化、美化南沙,先后修建蒲洲国际花园、天后宫、高尔夫球场、蒲洲海堤;建设建筑物,成立16个公司进行运作,项目包括友荣船厂、新技船厂、东发货运码头、南沙客运港、高尔夫球场、蒲洲高新技术开发园、南沙会展中心、南沙科学馆、姑苏园,总共投资24亿元左右。

  第二阶段(2000-2005年),做第二期工程,共7个项目。1.南沙资讯科技园;2.蒲洲大酒店。3.南沙物流中心,主要是扩建东发码头;4.新客运港码头,重建客运港,投资7000万;5.建4幢大厦:珠三角世贸大厦、香港中华总商会大厦、霍英东集团大厦、南沙大厦。总投资约6亿。6.建英东中学,投资6000万-8000万。7.蒲洲南沙生活小区,总共有250幢,与政府合作,类似香港的半山

别墅区。

  第三阶段(2005年至今),打造现代化海滨新城。

  图:

  2005年4月28日上午,霍英东在广州南沙新客运港落成典礼上。该港投资共1.1亿元,是二级国际客运港。

  CFP供图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霍英东病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