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后大额医疗费 街道内可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05 法制晚报

  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草案今日公布 在5年内城市“三无”及农村“五保”老人的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退休后大额医疗费 街道内可报销

  将转移到街道或乡镇社保所办理老年人将不承担社会集资贫困家庭老人去世减免丧
葬服务费

  本报讯(记者 陶颖)五年内,将退休人员大额医疗报销转移到街道或乡镇社保所,而城市“三无”和贫困老年人的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市老龄委公布的北京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草案中获悉的。

  根据“十一五”时期老龄事业形势分析,截止到去年底,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有224.3万;而到201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5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2%;2020年,老年人比例将接近全市人口的两成。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表示,目前北京老龄事业面临两大缺陷:一是养老保障体系不完善,特困、贫困边缘老人救助制度不理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严重;二是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现在全市养老床位只有3万张,平均每100名老人只有1.5张床位。

  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草案指导方案

  老年经济

  保障方面

  第一,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最低交费标准调整到本市上一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到2010年,全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5%,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60%。

  第二,健全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将大额医疗费报销的事务性工作,转移到街道或乡镇社保所。

  第三,老年人不承担各种社会集资;城乡贫困家庭老年人去世,将减免丧葬殡仪服务费用。

  老年医疗

  服务方面

  第一,城市的“三无”老人以及农村“五保”老人,和已纳入医疗救助的城乡贫困老年人,他们的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第二,农村“五保”老人和贫困老年人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可按规定帮助其缴纳个人应负担的全部资金。

  养老服务

  设施方面

  第一,到2010年,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达到5万张,每100名老人平均拥有2.3张床,是现在的近一倍。

  第二,全市60%以上的街道必须至少有一个养老服务机构。

  第三,重点扶持非营利性、普通档次、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数要占全市床位总数的40%。

  第四,老年人在其产权或承租住房拆迁安置中,享受优先选择楼层的待遇。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可通过廉租房政策解决租房解困。

  第五,到2010年,为城区“空巢”家庭中80岁以上老年人、因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安装紧急医疗救助呼叫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